广州市亮出“七五”普法成绩单

2022-03-26 14:10:3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3月24日,广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邓中文报告广州市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报告称,“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广州市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普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报告称,广州市切实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普法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纳入法治广州建设考评等绩效考评体系,使普法“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以机制建设为根本,广州市先后出台了《广州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广州市人民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学法制度》等多个重要制度性文件。强化监督指导,市人大常委会定期听取市政府关于普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以上制度和措施,有力促进了普法工作落地生效。

落实普法专项经费,各级政府把普法经费列入地方年度财政预算,明确了人均经费标准,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动态调整。

强化普法队伍建设,组建了多层次、多领域的普法专兼职人员网络,其中包括普法讲师团成员1211名、普法志愿者16438名、法治副校长1643 名、村(居)法律顾问2312名。

广州市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全民普法首要任务,深入推动宪法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推动宪法家喻户晓。创新宪法宣传阵地,市人大常委会、市委党校分别建成宪法宣传教育基地,从化区建成全国首个乡村宪法馆,在广州地铁一号线开通宪法宣传地铁专列。

连续3年与省普法办等部门联合举办隆重的“12·4”国家宪法日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宪法学习宣传工作先后4 次被中央电视台宣传报道。“七五”期间,全市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共举行宪法学习培训或讲座15333场次,开展宪法宣传活动14964场次,派发宣传资料和宣传品2684.68余万份。

广州市“七五”普法成绩单

2018年至2020年,广州市连续3年在全省普法工作考评中名列第一;

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

新媒体普法全国领先,建成了全国首个法治频道;

成立了全国首个官方打造的市级新媒体普法团队——“广州云普法”团队;

建成全国首个集反腐倡廉和普法学习于一体的广州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管理中心;

“广州普法”微信号、抖音号影响力排名全国前列,“广州普法”抖音号获评中央政法委第二届“四个一百”优秀新媒体视频类账号,是全国唯一入榜的普法号;

普法工作成效多次获主流媒体报道,为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建设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市民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高、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2020年广州市案件类警情和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实现双下降,社会秩序满意度较2019年上升6个百分点;

广州市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在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排名第一,成为全省首个连续获此殊荣的城市。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魏丽娜)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