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正当时 “隆平田”开耕

2022-03-12 09:11:44    来源:大洋网    

工作人员把拖拉机开进油菜花田。

大洋网讯 又是一年春来到,广州春耕正当时。3月11日,位于黄埔区大吉沙岛的隆平试验田迎来第三个春耕生产季。伴随着拖拉机的轰鸣声,田里金灿灿的油菜花完成了“使命”,被犁进土里化作稻田里的“春泥”,期待收获时节迎来一片金色田园、稻谷飘香。

如今,这个目前广州唯一不通车、不通桥、只靠渡船出入的江心小岛,摇身一变,成为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的典范。

由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种植的160亩试验田,年亩产3000斤高产攻关顺利完成,早稻平均亩产1566.14斤,晚稻平均亩产1452.8斤,双季稻亩产达3019斤。

隆平试验田引进超20个水稻新品种

2020年,袁隆平院士亲自选址大吉沙岛,建设近千亩试验田。今年,隆平试验田再度加码,预计引进20种以上水稻优质品种。

“试种20种以上的种子,主要是为了测试哪种类型的种子更加适合广州黄埔的水质、土壤、空气,为黄埔选种育种工作打好基础。” 隆平农业科技黄埔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高爱军介绍,目前选出的品种都是湘粤两省农业专家的心血结晶,有入口清香的玉针香、适合广东人口味的丝苗米以及产量较高的杂交水稻等品种。

“我们选种考虑三点,一是品质好,产出的水稻好吃;二是产量高,在大吉沙土壤含盐量较高的情况下,单季亩产量预计1000斤以上;三是种子适应力强,种植区域广。” 高爱军表示,今年除了试验新品种,最主要的目标还是把去年亩产超过3000斤的杂交水稻品种进行优化稳定,将先进的新技术推广开来。

高爱军表示,两年来的精心耕种让土壤良性循环开始形成,大吉沙隆平试验田土质更好了,粮食种植轮作模式也更明晰。

据悉,隆平试验田将在5天左右耕种完毕,届时还将进行20亩虾稻生态种养试验,打造有机自然循环体系。同时,开展65亩绿色种植试验,并延续2021年的低镉实验。此外,20亩用于科普与研学教育。试验田将进行生物防治水稻病虫草,使用无人机械种植,每年继续种植两造水稻。

无人化农场展示春耕的科技力量

在大吉沙岛的智慧农场,两台无人驾驶水稻精量水穴直播机和水稻精量旱直播机按照预设路线在水田上来回穿梭,稻种均匀散落在土地里。这是无人化农场春耕作业演示的一幕,也是黄埔区科技农业发展成果的一次生动展示。

“以往人工插秧,一个人一天最多插秧半亩地,用插秧机的话,一台机器得配两三名人工,一天插秧50亩左右。换成无人驾驶水稻精量直播机,无须人员操作,一天能播种近100亩地。”华南农业大学黄埔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在满博士表示,以插秧的成本来计算,传统的方式一亩地要近200元,现在采用机械化直播一亩地只需要不到30元。“解放了人力,节省了成本,效率反而高了,这就是无人化农场的优点之一。”

此外,高产田、低镉水稻、无人农场、辣椒新品种培育、茶叶资源圃等农业科技项目正在黄埔区全面推进。目前,黄埔区耕地面积4.6万亩,蔬菜1.7万亩,水果4.6万亩。预计今年春耕在田蔬菜的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以上,粮食种植面积达4000亩。

工作人员将稻谷种子倒进无人播种机。

现代农业绘就“都市锦田”风光

春日的大吉沙岛格外美丽。100亩金黄色的油菜花汇成花海,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打卡。油菜花田除了观赏和产生经济作用,其更主要的作用是调节土壤功能,为下一造种水稻做土壤改良。一种作物,多重价值。这种现代农业与田园景观的相互融合,正成为广州农业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近两年来,大吉沙岛日均吸引近4000名市民前来游玩参观。一系列丰收体验活动、候鸟科普观察等主题活动,为市民提供农业知识科普和亲身体验。

“大吉沙岛从相对封闭的小岛变成广州市郊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我们就是见证者、建设者。现在,人们更加关注和热爱农业了,证明农业和城市可完美互融。” 高爱军说。

近年来,黄埔区重点规划建设隆平稻香园,结合农文旅融合发展,提升岛上基础设施和观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将其打造成为市民领略现代农业风光的“打卡点”。

如今,大吉沙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大吉沙水系循环系统、碧道工程、烘干储藏中心、禾下梦雕像、栈道等项目已完成建设。岛上环境改善,农田水利设施持续修建,稻田连续种植,充足的食物与和谐的环境吸引了150多种鸟类栖息岛上。

岛上的大吉粮仓是隆平试验田的配套设施。该建筑采用传统岭南钟楼建筑风格,里面的“两藏馆”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主题,展示了中国杂交水稻研究历程以及隆平国际现代农业公园的建设历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通讯员徐洁芹、范敏玲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