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0】南京有人遛“赛博狗”,机器小狗能替代传统宠物吗?

2022-03-12 05:34:40    来源:扬子晚报    

伸出前爪握手、左右摇摆撒娇、累了就趴在地上休息······近日,在南京的街头,有一只白色的“赛博狗”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目光,它叫“阿尔法狗”,是南京一家本土科技公司设计制造的人工智能机器狗产品,小狗般的步态,科技感的外观,一出街也引得不少宠物狗狗好奇地试探。

3月11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来到了位于江北新区研创园这家科技公司,现场体验“遛狗”。团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阿尔法狗系列产品已在南京实现量产,产品研发已至第五代,最高奔跑速度4.15米/秒。导盲犬、快递员、移动广告牌,移动摄像头······未来,它将会更多地出现在大家的日常生活中。

像狗但不是真的狗

未来有望成为人类的助手

将力控牵引绳一头扣在阿尔法狗的“颈部”,另一头牵引环握在手中,根据牵引方向,阿尔法狗会前进、后退、转弯,按下遥控,它还会绕着地面打转,仿佛一只活泼调皮的狗狗在撒娇。

阿尔法狗

阿尔法狗来自南京蔚蓝科技公司,团队工作人员任先生表示,有两种“遛狗”方式,一种用遥控手柄和手机,另一种是用模拟项圈和牵引绳的牵引式遥控器,由操纵者对牵引绳施力对阿尔法狗传达行走指令。除此之外,它还有语音交互、动作展示、自动充电、自动巡航等功能,主人将阿尔法狗带回家后,还可以远程更新系统和新功能。

“目前已售的阿尔法狗主要作为家庭和商务礼物,一些院校科研人员会买去研究设备技术,还受到许多科技爱好者的关注。”任先生告诉记者,产品主要面向消费者市场,团队也会根据用户反馈的意见调整产品细节,比如说增加了自动充电功能,它会在没电时自动寻找充电桩,就像普通狗困了需要睡觉一样了,不用主人提醒。

当宠物狗遇到“赛博狗”

和人的双眼一样,机器狗的眼睛也是它探测外界环境的工具。通过识别台阶、斜坡、草地和雪地等不同状态的道路,它会随时切换运动步态和轨迹。任先生告诉记者:“未来如果应用到行业领域,在类似应急救援、消防救援中,因为它要适应更多的地形,使用360度摄像头来侦测环境,这也需要进一步开发。”

目前阿尔法狗的自动巡航功能已经能满足取快递、取外卖的需求,后续将继续投入于更多实用型功能的开发。预计未来它可以成为导盲犬、快递员、移动广告牌、移动摄像,特别是能承担在危险情境下探测工作等。

现场体验者表示:

好看,好玩,价格有点贵

在记者“遛狗”期间,不时有客户也前来参观体验,一睹“赛博狗”的风采。今年30岁的张先生,是一名智能科技迷和宠物爱好者,在参观游览区见到他时,他正拿着遥控器玩得不亦乐乎。“我老婆怀孕五个多月了,过来看看,想给未来的孩子买一个当作玩具。”

街头“遛狗”

张先生一边说,一边身子还跟着阿尔法狗晃来晃去,“我很喜欢猫狗,但是自己对动物毛发过敏,所以一直没有机会养。这只机器狗肯定没有毛嘛。而且我们家整个装修风格都是有未来感的,买这么’一条’放在家里当装饰也不错。等宝宝出生,让它陪孩子一起玩,相当于从小就培养他对科技方面的兴趣。”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最早是看到美国那边出产的机器狗,很有兴趣,后来国内有一些企业也开始生产,但是大多是限量购买,他没能买到,“根本买不到,货品上架立马被抢空。”这次他听说南京公司开始量产阿尔法狗了,所以过来参观一下,玩耍一番。

阿尔法狗的“视野”

“实在是太可爱了!”参观体验时,他虽然一直夸赞不停,感叹不停,但还是如实告诉记者:“东西是很先进,价格还是偏高了一点,产品还处于摸索阶段,未来需要一些时间去沉淀,价格更亲民一些。”据官网显示,目前阿尔法狗的平均售价在2-3万元。

结束此次体验后,记者感受到,机器狗并不只是为了娱乐而生,它不能完全取代饲养宠物的乐趣,但它会提供宠物无法提供的使用功能,开发出各种各样的应用,方便人的生活。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燃 笪越 孙庆云 实习生 谢啸轩

校对 苏云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