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信能打折 粗心老板代缴电费被骗26万

2022-03-11 20:00:16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扬州市公安局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发布一起案例,老板因帮顾客代缴电费落入陷阱,累计损失26万元。警方提醒市民,折扣电费有猫腻,购买链接应仔细甄别,非正规途径不可信。

充值缴费可享8折?

优惠背后暗藏陷阱

邗江区的市民小沈在淘宝上开了两家代缴电费的网店,平时接到订单后会替客人去官网充值,靠折扣差价赚取少许利润。近日,有陌生人添加小沈为好友,对方告诉小沈,他知道有个平台比官方渠道折扣更低,能赚取更多差价。

利益诱惑摆在面前,小沈遂点开对方发来的网址,登录了一个叫“大同代理”的网站,发现充值就能打8折。于是,小沈在淘宝店铺接到客人提交的订单,转头就去“大同代理”上代缴电费。

短短几天时间小沈就充值了200笔订单,按照每单打8折计算,他窃喜可以赚一笔。“本以为我捡到了便宜,可没想到麻烦来了。”小沈回忆,三天后,很多客人联系他表示电费压根没有代缴成功,原来顾客都收到了催缴短信。小沈顿时感觉情况不妙,再次登录“大同代理”网站查询后发现,自己提交的200笔订单竟全部被退回。然而,订单已退回,充值的钱却没了踪影。

小沈试图联系陌生网友讨要说法,却发现自己被拉黑了。12万余元打了水漂,小沈决定先自掏腰包,去网站进行充值。

再次充值又遇骗局

致26万元有去无回

就在他准备充值的时候,又收到了网名为“魔君小号”的陌生人发来的消息。对方称他知道一个平台,可以提供8.9折的电费折扣。这位“魔君小号”称,小沈经营代缴电费的生意,双方可以联手合作,这是互利共赢的买卖。

鬼迷心窍,小沈又点击了对方发来的网站,在上面充值了200笔订单。几天时间过去了,充值的电费依然未到账。小沈向“魔君小号”咨询情况,对方称平台故障要重新再充一次。眼看着第二次垫付的13万余元又打了水漂,小沈终于意识到自己被骗。这来来回回,他的损失达到了26万余元。

小沈随即向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报案。面对民警的询问,小沈坦言,“完全被优惠折扣蒙蔽了,也怪我没能经受住诱惑。”

接到报警后,反诈中心民警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追踪被骗钱款的下落。经查,受害人两次被骗经历中,涉及的不法分子并非同一人。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天上不会掉馅饼

缴费认准官方渠道

近期,这类“缴费陷阱”频频坑害群众,还有一位市民也不慎落入了圈套。

受害人曹女士说:“前段时间家里一个亲戚的QQ突然弹出,对方称在外办事不方便,让我帮忙代缴电费。”亲戚提出请求,曹女士没有多想,遂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300多元。

然而,数日后,曹女士向亲戚提起此事,对方竟称不知情。曹女士核实情况发现,亲戚的QQ号前段时间被盗了,很有可能是诈骗分子撒网,向QQ好友散播消息。

“天上不会掉馅饼,很有可能是骗子精心设计的陷阱。”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表示,两位受害人遭遇的是常见的“缴费陷阱”。骗子或设置优惠陷阱诱导群众,或冒充亲友请人代缴电费,或冒充国家电网工作人员,或在住宅区附近张贴套取钱财的缴费二维码,或伪装电费代收点等,通过普遍撒网、静候上钩的方式,最终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有些群众戒备心不强,加上贪图小利的心理,稍有不慎就会被骗。“如今电费诈骗的套路越来越多,缴纳电费应认准官方渠道。不要请他人代缴,同时仔细甄别陌生人的说辞,务必提高警惕。”民警提醒,供电公司等一般不会在第三方平台以低折扣充值等方式搞活动,凡是大额电费优惠很可能是诈骗行为。(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