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创善·微创投”活动34个项目服务超12万人次

2022-03-03 14:08:0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由广州市慈善会、广东省敏捷公益基金会、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创善·微创投”广州市社区公益微创投活动近日圆满收官。

34个获资助项目从2021年9月起陆续推进重点人群兜底保障、社区发展及问题解决、公益助学等方面工作,合共开展主题探访、社区宣传、社区活动、小组服务等活动1852次,链接物资资源、场地资源、人力资源、资金支持等折合人民币约80万元,服务超过12万人次,其中直接服务29285人次,间接服务97953人次,项目覆盖全市11个区。

聚焦社区需求,130万资助金助力

2021年5月,第二届“创善·微创投”广州市社区公益微创投项目活动正式启动,活动聚焦重点人群兜底保障及围绕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可持续性发展、公益助学等方面的社区服务,并面向全市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服务机构及有开展社区服务的公益慈善组织开放申请,共吸引97个项目申报。

经项目初审、路演评审及公示等环节,活动最终确定对34个项目进行资助,资助金额达130万元,其中重点人群兜底保障类项目20个,每个资助3万元;社区发展及问题解决类项目8个,每个资助5万元;敏捷陌上阳光公益助学类项目6个,每个资助5万元。

根据资助项目的数据显示,在入围项目中,曾获得首届微创投活动资助的项目有10个,这些项目透过第二届微创投活动的再次助力,持续服务社区,增加项目影响力;此外,第二届微创投活动也透过有效的筛选成功挖掘了一批新的深耕社区、扎根社区的服务项目,以小项目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发展。

完善项目评审模式,择优支持

第二届“创善·微创投”广州市社区公益微创投活动从项目招募开始,注重项目服务的设计和逻辑,在项目宣传动员阶段,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讲会,在宣传动员项目申报同时邀请具备丰富项目管理经验的讲师为有意向申报的组织进行项目策划培训,提升申报项目的合理性。

宣讲会培训

同时,主办方在第一届活动的基础上优化了评审环节,设计了线上评审和路演评审相结合的形式,组建了由高校老师、主办方代表、实务专家代表等组成的评审小组,围绕扎根社区、专业有效、可持续性、可复制性四个维度对项目进行评分。在路演评审环节,项目实施方能根据评审专家的意见对项目进行完善,优化项目运作模式,清晰项目目标,制定可行的项目计划,为本届微创投项目更扎实地服务社区奠定基础。

持续孵化项目,推动模式优化与创新

据了解,2021年项目在2020年的基础上有了明显的提升和进步,尤其是两年都入围的项目,在动员社区参与和资源链接上有明显提升,而且更注重项目的可持续性,“微创投”为好项目提供了创新和打造项目模式的机会。

“你我相绘”特需人士同伴融入计划已成功入围两届微创投活动资助项目。在首届重点完成了“绘画+家庭”计划的基础上,该项目在第二届结合“绘画+同伴”部分优化了项目设计,服务特需儿童及家庭累计697人次,帮助特需儿童提升自我表达、自我管理等社交能力,促进亲子沟通,改善亲子关系,形成了家庭和社区支持网络。

“增收小助手”日常助销服务

与“你我相绘”特需人士同伴融入计划一样,“党建引领”增收帮扶项目,在首届的基础上,第二届在项目模式和资源联动有了更多创新,不仅联动了多个党组织、党员和热心群众,还针对辖区“有能”困难家庭,通过调动党建力量和社区慈善基金力量,搭建“多元主体”参与、“多种资源”输入的党群互助社平台,精准对接帮扶辖区困难群体,服务共支持困难家庭31户,调动社区居民及党员志愿队成员2032人次。

爱心企业需求定制,创新微创投模式

第二届“创善·微创投”活动得到了广东省某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该公益基金会定向捐赠30万元支持儿童和青少年成长相关的社区服务项目。其中一个项目围绕“培养有社区融入意识并能为社区服务的青少年”这一目标,设计并开展社区探究式课程,共服务社区流动儿童及本地儿童43人,通过6周社区课程活动开展,陪伴城市流动儿童成长,促进流动儿童融入社区。

脚丫伴学项目

而“脚丫伴学教育公益服务项目”则是以八只脚丫的“三位一体”服务体系及活动课程为核心,提供包括“学业支持”“心理成长”“亲子和谐”三大版块的学困儿童线上综合服务,共服务支持119名学困儿童。通过“微创投”的定制化设计,将企业关注方向与项目结合,并通过项目标准化模式落地实施,是本届微创投新的尝试。

关注社区发展,有效联动社区参与

“善行·共治”北京街社区公益微创投大赛是本届微创投活动支持的一个社区发展及问题解决类项目。该项目通过小额资助的方式,培育北京街社区社会组织,支持其参与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提升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意识和能力,共建慈善、互助、安全的社区。

项目共支持了25支队伍完成了100场社区问题解决、邻里互助、社区文化、扶贫帮扶方面的团队公益行动,直接受益17032人。通过公益行动,社区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困难群体得到一定的帮扶,社区问题得到一定的解决,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切实得到增强。

这也是“创善·微创投”广州市社区公益微创投活动开展的意义,希望通过小额支持,不断推动社区慈善的发展,通过项目资助,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新一届“创善·微创投”活动预计在今年4月开启,届时将会持续挖掘更多深耕社区服务项目,撬动更多社会力量助力社区治理,聚焦困难群众兜底保障需求,欢迎服务社区的组织关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通讯员:王梦华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通讯员:王梦华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