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发布 济南上榜31个

2022-03-03 14:34:54    来源:济南时报    

超意兴把子肉、鲁味斋扒蹄、海尔电器、潍柴发动机……品牌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今后,这些耳熟能详的山东企业和品牌又多了一层身份。3月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好品山东”建设主要内容、推进情况及下步打算,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也在发布会上发布,14类,223家制造业、农产品、消费品类品牌上榜。其中,济南上榜31个品牌,涵盖60种产品,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具体涉及浪潮、中国重汽、济南二机床等29家企业的58种产品,以及章丘大葱、莱芜黑猪2个区域品牌。

14类、223家品牌脱颖而出43个农产品品牌入围

据介绍,第一批“好品山东”从中国质量奖、山东省省长质量奖企业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老字号、地理标志等存量品牌中,突出质量、创新、品牌、效益及绿色发展等评价指标,遴选产生14类,223家制造业、农产品、消费品类“好品山东”品牌,具有质量水平高、社会知名度高、市场影响力大的特点,体现了“好品山东”的核心内涵,展现了群众舌尖上的、日常消费的“好品山东”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成果。

从名单来看,制造业品牌产品占据“半壁江山”。不仅涵盖家用电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产品,也包括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佼佼者。不少品牌已享誉全国乃至世界,诸如海尔、海信、歌尔、浪潮、潍柴、重汽、中车青岛四方、二机床、豪迈、万华化学、圣泉集团等都名列其中。

在工业品方面,山东已培育建设一大批国家和省“质量标杆”。截至目前,全省共计培育建设46项国家“质量标杆”,数量列全国第一;省“质量标杆”达到90项。省工信厅已连续3年征集发布《山东创新工业产品目录》,累计达到562项。一系列品牌企业培育工程的开展,为“好品山东”的遴选奠定了存量基础。

山东是农业大省,农耕历史悠久、农业品类齐全、品质优良,入选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的有43个品牌是山东省农产品品牌的代表。比如章丘大葱、莱阳梨、潍县萝卜等,已经成为地域文化名片。其实,山东农业科技实力也十分雄厚。2021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超过65.8%,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8%。本次入选的部分企业在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方面均具有十分突出的成绩。例如,山东民和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农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

山东农产品深受消费者认可和喜爱,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均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农产品出口额已经连续23年位列全国第一。本次入选的产品多数具有十分高的市场占有率。例如,绿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发酵型苹果醋,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左右。山东青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速冻蔬菜产品出口日本、美国、加拿大、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企业生产总量的50%以上。

凝聚匠心品质的山东老字号产品,也成为“好品山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黄河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层层筛选,省商务厅在332家省级以上老字号企业中推荐东阿阿胶、德州扒鸡、巧媳妇等96家中华老字号、山东老字号企业参与“好品山东”品牌遴选、申报“好品山东”企业,其中25家企业通过了专家第一批评审。

1160家申报主体跨过五道关“优中选优”

“好品山东”建设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企业积极参与,消费者高度期待。无论是评选标准,还是评选过程,都非常严格。新黄河记者了解到,企业和品牌进入“好品山东”的名单,需要跨过五道关。

首先是组织推荐。按照《“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推进方案》和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质量强省办向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及16市质量工作议事协调机构等单位下发了《关于推荐“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的通知》,从其现有存量品牌中推荐“好品山东”品牌,共收到1160家有效申报主体的申报材料。

然后是资格审查。质量强省办委托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用中心、省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围绕社会信用、产品监督抽查情况对申报主体进行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申报主体进入专家评审环节。

此后是专家评审。按照老字号、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区域、地理标志等类别进行分组,专家委员依据“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评价细则及原品牌评定标准等,围绕申报主体的成立时间、经营状况及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创新、产品特色、品牌文化等情况进行评审。

接下来是名单初选。第一批“好品山东”面向制造业、消费品、农产品领域遴选。依据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消费品分类与代码》《农产品分类与代码》,充分考虑考虑新旧动能转换成果和消费品、农产品的覆盖面,按主营产品进行分类,遴选了第一批14类“好品山东”初选品牌。同类产品品牌遴选时,选取了专家评分高、推荐率高、社会知名度高、品牌影响力大的企业。

最后还要征求意见。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初选名单产生后,网信、发展改革、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税务等部门,结合部门职能给予了严格审查,并给予了反馈意见。汇总各单位反馈情况,并报省政府审定。经过这层层把关,才最终确定了第一批“好品山东”的名单。

第二批“好品山东”品牌将与“好客山东”相结合

山东省是品牌大省,10多个省直部门和社会组织开展了品牌评定工作,为何还要设立“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上,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局长、质量强省办主任侯成君表示,近年来,全国区域公共品牌竞争日趋激烈。各经济强省(市)纷纷加快推进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省虽然是品牌大省,但品牌分散在各部门各系统,没有形成聚合效应,还不是品牌强省,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无法让消费者形成一个清晰、明确的关于山东产品和服务的品牌认知,所以山东省迫切需要打造自己的区域公共品牌。

接下来,山东将持续推进并落实共建共享“好品山东”品牌,让更多“好品山东”公共品牌走出山东,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好品山东”的遴选还将继续,第二批“好品山东”将重点关注哪些领域?新黄河记者了解到,第二批“好品山东”将与“好客山东”相结合。

侯成君介绍,“好品山东”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山东将继续完善“好品山东”制度体系。制定《“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培育管理办法》,出台《“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企业自我声明管理办法》的配套文件,健全扎牢“好品山东”建设四梁八柱。

同时,落实《“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推进方案》,依据对存量品牌申报主体的资格审查和专家评审情况,第二批与“好客山东”相结合,重点遴选服务类“好品山东”品牌,拉动夏季旅游业发展。依据“好品山东”评价系列标准,继续做好“好品山东”存量品牌和新增品牌的遴选,彰显“好品山东”品牌的系统性、完整性、层次性。指导主管部门和属地开展“好品山东”监督检查工作,建立“好品山东”动态管理机制。

此外,山东将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汇报,争取把“好品山东”纳入国家品牌建设体系。开展“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竞争力研究,总结“好品山东”建设经验,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举办“好品山东”建设高端论坛,把“好品山东”品牌树立起来、传播出去,使“好品山东”成为山东省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

对此,“好品山东”提出了明确的近期目标和中期目标。近期目标是,到2025年“好品山东”竞争力位居全国区域品牌前列;中期目标是,到2030年“好品山东”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区域品牌。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