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春耕号角!广州从化区2022年开耕活动启动

2022-03-02 19:39:16    来源:大洋网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3月2日上午,广州市从化区2022年开耕活动启动现场会在从化鳌头镇中塘村生态优质丝苗米产业园召开,由此吹响了全区春耕生产的号角。今年从化区的春播面积约为20.3万亩,目前,从化开耕面积约3万亩。

春耕面积约20.3万亩,3万亩已开耕

现阶段,从化区开耕面积约3万亩。从化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耕期间,全区春播面积约20.3万亩,其中水稻8.93万亩、蔬菜6.85万亩。目前,农药、化肥、种子种苗市场供应充足,各类农机设备齐全,全区农机总动力达20万千瓦,可满足全区春耕生产需求。

从化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抢抓季节抓好春耕,因地制宜选用推广优质、高效、高产、抗逆性强的新优品种,提高农业产业的生产效益,严格保护耕地,不断提升耕地质量。

为确保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从化区提早谋划春耕生产,开展永久基本农田等种植情况摸查,提前采购储备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产品,及时检修和维护喷药机、抽水泵、投料机等农机具,选用推广春耕播种的新优品种,科学合理分解目标任务到村、到组、到户、到地块。另外,对前阵子出现较寒冷的天气,从化区已抓好越冬作物防寒、防病渍等工作,对水稻育秧、瓜豆类蔬菜、甜玉米等落实薄膜覆盖、小拱棚育苗、套袋等防寒措施。同时,从化积极开展农田排灌系统、排灌泵站整治,做好红火蚁、草地贪夜蛾防控,还组织开展了送技下乡上门、机械化插秧现场观摩会等活动。

从化区现代化智能水稻育苗配送中心试运行

现场会上,一盆盆嫩黄的秧苗通过自动传送带从工厂来到田间。沿着传送带走进工厂,记者目睹了一颗秧苗的育苗过程。基质自动装盆,种子自动播撒,水自动喷洒,之后撒播了种子的育秧盆便被送进恒温的室内育苗。两三天之后,小小的秧苗便可输送到田间,进入下一阶段的育秧。

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正是从化区现代化智能水稻育苗配送中心的一条工厂化育秧生产线,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而该中心其他设施也正在加紧完善中,预计今年下旬该中心能完全投入使用。

该中心投入使用后,能基本实现从化区水稻种植中机械化插秧环节的秧苗供给。该中心同时提供水稻机械化育秧社会化“订单”服务,确保机械化育秧的质量,提高水稻种植户对水稻机械化育秧、插秧“优势”的意识,并逐步提升水稻种植户对水稻机械化种植的信心。

(无人拖拉机)

据从化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谢圣明介绍,目前,从化区的农业机械化程度已经达到一定水平。除了机械化育秧之外,备耕时节,无人拖拉机已投入田间进行犁田,而在后期的喷洒农药、收割等环节都采用机械操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钻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韵桦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