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播报!关于做好湘潭市近期强降温大风天气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2-10-05 21:38:07    来源:湘潭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资料图)

湘潭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强降温大风天气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县市区(园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市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10月4日起开始受强冷空气影响,有一次大风(北风6-7级,最大可达8级)、强降温(降幅将达18-20度)天气过程。10月7日起,全市将有分散性降雨。请各地、各相关部门提前做好有针对性的防范应对准备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对当前极端天气保持高度警觉。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久旱无雨、持续高温下,断崖式降温和大风等天气防范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加强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强化风险研判,提前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全力抓好极端天气防范各项工作。一是林业部门要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受久旱无雨影响,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叠加大风天气,森林防火形势将更加严峻。请属地党委政府要采取超常规举措,严密管控好重点部位、重点人群和重点时段,坚决筑牢火源管控防线。二是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工作,做好有针对性的灾害防御。要增加对大棚等农业生产设施的加固扎牢,指导做好各类农业设施维护工作,减少或避免大风天气造成损失,重点要抓好晚稻防范寒露风等工作。三是负有安全监管职能的部门要积极指导和督促各类生产企业加强大风、强降温天气下的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禁止动火作业、登高作业。四是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要针对国庆节返程高峰,人流车流持续增多特点,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及时清除道路交通障碍,同时加强水面船舶管理,确保水上运输安全。五是住建部门要做好农村危旧房屋、彩钢板房排查工作,在建施工设施等进行防风加固,禁止登高作业。六是城管执法部门要做好临时建筑物、室外广告宣传牌、路边树木等的防风加固。七是文旅广电部门要播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做好旅游景区(点)隐患排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游客安全,暂停可能受到灾害影响的文旅活动。八是电力部门要做好电力设施检查和电网运行监控工作,及时排查故障、排除危险,修复被损毁的电力设备设施,确保电力供应,要加强巡查监控,严防线路故障引发森林火灾。九是乡镇街道要及时做好应急响应,开展敲门行动,对大风寒潮天气可能引发的小火亡人消防安全风险要严密防范、抓实工作,对可能威胁群众人身安全的要坚决采取转移避险措施,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铁路沿线乡镇街道要加强巡查排查,对周边临时建构物、广告牌采取加固防范措施,严防因大风影响发生建构物吹落危及高铁列车通行安全。

三、切实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各项准备。气象部门要密切跟踪此次大风强降温天气过程,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各县市区、乡镇街道要及时做好应急响应,开展敲门行动,对大风寒潮天气可能引发的小火亡人消防安全风险要严密防范、抓实工作,对可能威胁群众人身安全的要坚决采取转移避险措施,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平安稳定。

湘潭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4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