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书痴“一老板”邹旭威:“在这座书香浓郁的城市里,我是一个幸福人”

2022-04-26 10:02:00    来源:湘潭在线    

《书痴“一老板”》后续

回访书痴“一老板”邹旭威:“在这座书香浓郁的城市里,我是一个幸福人”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

世界在变,人在变,邹旭威却没怎么变。

离开媒体的聚光灯,邹旭威回归原先的生活坐标:白天走街串巷送液化气,晚上手捧书卷静静品读。

这种状态偶尔在夜晚和周末会被打破:从各地涌来电话,约他见面采访。

不论外界如何喧嚣,邹旭威始终想要守着自己本真的生活。对于蜂拥而至的媒体,他有些不知所措;对于未来,他看得很透彻:热度总会过去,生活还是需要有自己的节奏。

在《书痴“一老板”》(详情见本报3月24日1版)刊发前,人们对“邹旭威”这个名字几乎一无所知。事实上,这位自称“干着卑微活计”的农民工,已在湘潭生活31年。

乍一看,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体力劳动者,但直到邹旭威的故事见诸报端,人们才领教到,他的经历有多感人。

邹旭威的微信朋友圈只有几条动态。在一篇题为《二傻书屋》文章中,他这样写道 :“天资愚钝如我,虽然阅读减轻不了脚夫的负重,但阅读的乐趣、淡淡的书香,依然令我陶醉,令我无法抗拒……”将一个饱经风霜却依然热爱生活的底层劳动者形象“吼”了出来。

这里面,既有他对生活的困惑不甘,也能听到他跟生活的握手言和。市政协委员、文史专家刘安定感叹:“我分明看到了一颗高贵的灵魂。”

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邹旭威曾用一个词总结他的生活:无奈。

从默默无闻到成为各路媒体追访的对象,邹旭威坦言:“我只是一个普通劳动者,一个爱逛书店的送气工。在这座书香浓郁的城市里,我是一个幸福人。”

邹旭威告诉我们,近段时间,很多热心市民和网友给他留言、点赞。“世界读书日”前,市图书馆馆长专程到他的“二傻书屋”,给他送来鼓励。被这么多素不相识的人牵挂着、关心着,他感觉很暖心,又有些惶恐。

尽管日子清苦,但邹旭威从没想过放弃读书,他始终记得杨绛先生说过的一句话:“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吧。”

走红后,邹旭威比以前更忙了,采访和邀约纷至沓来——“感觉生活被摁了‘快进键’。”他这样形容。

从媒体的聚光灯下撤离后,邹旭威主动给生活摁下“慢进键”,白天他照常送气,傍晚照常陪妻子吃饭,晚上照常读书。他说,媒体带来的热度总是短暂的,唯有脚踏实地生活,才能拥有诗意和浪漫。

“有的人征途是星辰大海,而我的征途是在为一碗米饭和几个铜板奔波的路上,寻找属于我的那一轮月亮……”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