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放在床头的手写信

2022-04-26 09:30:09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珊 实习生 刘婧怡

4月11日傍晚,市救助管理站站长陈智勇看到自称是男女朋友的小沫和小亮(均为化名)时愣住了,两人年龄不过14、5岁上下,却都已辍学,还有了“为爱走天涯”的勇气。

那天两人进门时,小沫满脸怒气,小亮一脸无奈。15岁的小亮说,他是怀化人,小沫比他小一岁,是河北石家庄人。两人通过交友软件相识,因长期缺乏父母管束和关爱,两人越聊越投机,于是相约从石家庄来湘潭一起找工作。

少男少女很天真,以为凭一腔热情就能顺风顺水,却马上被生活撞了个头破血流。因年龄太小、工作经验不足,他们一直没找到工作,又不敢向父母开口求助,生活无以为继,于是两人互相埋怨,多次发生争吵,无奈之下才想到去市救助管理站求助。

来的路上,小沫又和小亮吵了起来,进门时情绪非常激动。工作人员想与她沟通,她却突然起身冲出门外,向马路上跑,工作人员赶紧追了出去。

在马路上僵持了半天,陈智勇始终耐心劝导,小沫终于同意进站,但她的情绪并没有好转,仍哭闹不止,甚至随手砸东西。陈智勇知道,小沫的一系列过激行为,是因为严重缺乏安全感产生的焦虑,如果不及时扭转她的心态,后果不堪设想。

就在当晚,市救助管理站安排专业社工对小沫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小沫的情绪逐渐稳定,眼中的戒备也少了,她开始安静地思考自己的去向和未来。

之后,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细心地为两人准备换洗衣服、安排住宿,还为吃不惯湘菜的小沫单独准备一日三餐。为防止小沫情绪反复,工作人员重点关注她的心理状况,每天陪她散步聊天,专业心理咨询师不间断地进行心理疏导。

为了让两人早日回归家庭,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不断与他们的父母反复沟通。最终,小沫和母亲之间的隔阂逐渐消减,小沫母亲表示,她会请亲戚到市救助管理站接孩子回家。

4月16日,小沫和小亮终于踏上了回家的列车。临行前,小沫偷偷地把一封手写的感谢信留在了床头,“我们总会相遇,也总要离别,我不知道怎样表达对你们的感谢……”她承诺,回家后好好读书,不再随意约见网友。

次日,工作人员又电话与小沫母亲确认小沫已安全到家,工作人员再三嘱咐小沫母亲要多陪伴孩子,随时与孩子沟通。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