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卫健系统联动,管控区内一高危孕产妇顺利分娩

2022-04-26 09:29:55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近日,经过广州市、白云区卫健系统联动,镇街、村居、医院多方协作,一名住在管控区有发生心脏骤停风险的高危孕产妇,顺利分娩,且之后成功完成植入心脏起搏器手术。目前,该产妇已经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出院,情况稳定。

据了解,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白云区已经为封(管)控区4000多名孕产妇提供了优质就医服务。

火速排查,建立底册

4月15日,白云区人和镇被定为管控区。当天,人和镇的社区妇保医生接收白云区妇幼保健院下发的《白云区重点区域涉疫孕产妇名册》,迅速在辖内排查。其中,29岁戴女士引起医生注意。戴女士住在人和镇人和村,孕4产1孕38+周,预产期在4月25日。此前,戴女士有过两次自然流产,还有心血管等病史,属于高危妊娠。

15日晚,妇保医生致电戴女士了解情况。戴女士表示,现孕38+周,暂时无不适。社区妇保医生指导孕妇预约爱心专车至管控区内指定医院住院待产。戴女士表示知晓情况,但拒绝了提前住院待产。

之后,区妇幼孕产保健部及社区妇保医生一直积极与戴女士保持联系,前后多次跟访戴女士情况,劝导其提前住院待产,不过戴女士拒绝了。

在持续的跟进中,医生了解到戴女士2018年在南方医院分娩时出现过Ⅲ度房室传导阻滞的情况,但之后患者未进行进一步的正规诊治,不过平时并无不适感。这次怀孕,戴女士一直在南方医院进行产检,妊娠风险被评为严重高危,高危因素是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孕晚期,南方医院建议戴女士4月20日入院放置临时起搏器。经市卫健委、区卫健局协调之后,初步定于4月19日将戴女士转到南方医院待产。

多方协作,产妇同意植入心脏起搏器手术

可是,还未等到打电话跟孕妇沟通转南方医院,19日6时左右,戴女士临产。之后,救护车将其接入广中医一附院白云医院产科,在该院ICU医生和产科的护航下顺利分娩。

戴女士分娩后心率一直波动于42-55次/分。考虑患者有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有突发心跳骤停、心动过缓、阿斯综合征可能,广中医一附院白云医院产科建议患者到有条件安装临时起搏器或永久起搏器的医院进一步监护治疗。经市卫健委和区卫健局积极沟通协调,4月19日可以将产妇转入南方医院监测。但戴女士对手术有顾虑,签字拒绝手术。4月22日,白云区卫健局派专车将戴女士接回家中。

考虑到产妇病情危重,市卫健委、区卫健区高度重视,要求严密随访该产妇,动员其积极手术避免产后意外情况发生。

4月23日11时30分,白云区妇幼保健院及人和镇卫生院启动应急处置流程。人和镇卫生院向人和村村委沟通产妇情况,并第一时间向镇政府汇报。村委、医院、镇政府三方上门为产妇提供健康服务。在他们的劝说下,戴女士同意接受安置心脏起搏器手术。

市区联动,市级医院成功为患者植入心脏起搏器

由于戴女士居住地位于管控区范围。为实现最快转运,市卫健委积极协调,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戴女士开通了绿色通道,还组织资深心内科专家为其实施手术。

其间,区卫健局联系派专车、专人护送,人和镇卫生院派出资深临床医生一人、全科医生(妇保医生)一人全程跟进转运,以降低转运途中的风险。

23日16时,戴女士到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手术。当天18时45分,手术结束,戴女士安全返回病房。目前,戴女士从市一医院心内科已经出院回家,身体状况稳定。得知产妇家庭经济紧张,区卫健局积极与市一医院沟通,市一医院果断全免住院费用,得到孕产妇及家人的不胜感激。

据悉,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白云区通过分区分类、集中资源的方法,合理调配医疗资源,做好常规诊疗、急危重症诊疗及特殊人群诊疗工作,全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疫情期间的就医需求。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白云区已经为封(管)控区4000多名孕产妇进行了优质的就医服务。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汤南、何钻莹 通讯员 张苑云、张晓义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