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鹤医院成功开展血液净化治疗技术

2022-04-26 09:26:57    来源:湘潭在线    

依托先进的血液净化设备和过硬的医疗技术,湘鹤医院重症患者救治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李靖 摄)

湘鹤医院成功开展血液净化治疗技术

为湘潭市首家开展该项技术的二级医院

4月21日,84岁的鲁奶奶在湘鹤医院ICU(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静静地接受着血液净化治疗中的血液滤过治疗,神色安详如常,生命体征平稳。

“这位高龄患者主要表现为多器官功能衰竭,4月13日在我们医院做完首次血液滤过治疗后,肾功能有所恢复,电解质紊乱、酸碱失衡、心衰、全身炎症反应等得到纠正,病情被有效控制。”湘鹤医院ICU主任陈伟丰介绍,“这次是做第二次血液滤过治疗,治疗效果将更加明显。”

据悉,这是湘鹤医院成功开展的首例血液净化治疗,也是湘潭市二级医院首例床旁重症连续血液净化治疗。

一个多月前,鲁奶奶因重症肺炎、呼吸衰竭、慢性肾功能不全等,在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ICU接受胸腔闭式引流、血液滤过等对症治疗,病情有所好转后应家属要求,就近转到湘鹤医院ICU继续治疗。

陈伟丰主任和市一医院派驻湘鹤医院ICU的帮扶专家杨尚达主任对患者进行检查后,发现老人除有心脏、肾脏、呼吸系统等多器官功能衰竭合并严重肺部感染外,还存在冠心病、高血压、心脏病、中度贫血、脑萎缩等多种疾病。针对患者身体情况,科室医护人员经过评估讨论后,决定采用床旁连续血液净化治疗(CRRT)技术缓解患者的心衰、肾衰,清除体内炎症因子,降低炎症反应,控制肺部感染。

4月13日下午,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在杨尚达主任的指导下,陈伟丰主任带领ICU医护人员为鲁奶奶进行首次血液滤过治疗,从器械设备准备、血管通路建立、配套循环管路准备到上机完成治疗,整个过程团队协作顺畅。经过20多个小时的组合式血液净化治疗,患者临床症状减轻,各方面身体指标均得到明显好转。

“第一次血液滤过治疗后,患者肌酐水平明显下降,酸中毒状况明显好转、炎症指标降低,治疗取得预期效果。”陈伟丰主任说。

血液净化治疗是利用先进的仪器和设备,将患者血液引出体外,经过一定程序清除其体内的代谢废物或有毒物质,再将血液引回体内的过程,它包括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液灌流、血浆置换、免疫吸附等相关治疗技术,能够迅速有效为重症患者的相关脏器功能保驾护航。床旁连续血液净化治疗技术和机械通气、体外膜肺(ECMO)合称为危重病人的“三大生命支持技术”。

“原来我妈妈是在市一医院进行血液净化治疗,后来我得知湘鹤医院是市一医院的医联体医院,在三甲医院专家的技术帮扶下也开展了血液净化治疗,于是我将妈妈就近转到湘鹤医院来治疗了,现在看来效果很不错。”鲁奶奶的女儿王女士说,“我妈妈以后做血液净化治疗更加方便了。”

杨尚达主任表示,湘鹤医院成功开展血液净化治疗技术,标志着该院重症患者救治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血液净化技术除可以治疗重症、急性肾衰患者外,还能对多脏器衰竭、严重创伤、感染、心衰、肝衰竭、急性胰腺炎等危急重症患者进行有效救治,为医院周边地区急危重症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