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小伙有大志向,要“乘云”推广本地菜

2022-04-26 09:29:18    来源:湘潭在线    

37岁的罗磊正在录制新菜制作过程。 (记者 方阳 摄)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钟佳燊

4月20日上午10时,37岁的罗磊正在录制新菜制作过程。他一边炒菜,一边提醒同伴注意打光的角度,待菜出锅后,罗磊又熟练地操作视频剪辑软件,准备赶在中午12点前发到网上,这是他总结出的可以获得更多流量的时间点。

打开抖音,罗磊的账号发布了400多个视频作品,已有72.6万的粉丝,总获赞量达到了250万。家常鳝鱼、青椒肉丝、五圆整鸡、腊干炒腊肠、甲鱼捞饭……每一条短视频作品都记录着一道秀色可餐的湘潭菜。几年来,罗磊始终聚焦菜品的制作和创新,“希望借助‘云端’,把湘潭菜传播到全国各地。”

流量加持

扛过“疫情大考”

希望大家在看到湘菜的同时,也能看到湘潭菜,是罗磊坚持开饭店、每天发视频的原因。然而在最开始,罗磊开饭店只有一个朴实的想法——养家糊口。

罗磊家住霞城街道霞城村,2000年,15岁的他背起行囊一个人来到湘潭县中路铺镇学习厨艺,从一个刷碗工苦熬成学徒。几年后,学有所成的罗磊回到村里开了一家小饭店。可天不遂人愿,饭店因为经营不善倒闭。不甘的罗磊又踏上了拜师学艺的道路。

直到2016年,罗磊带着妻子回到老家,再次开起了餐馆。为了能帮助丈夫完成餐饮事业的梦想,妻子赵静也特意学习了餐饮管理。在两人的相互扶持下,生意终于慢慢有了起色。

2018年,罗磊偶然在饭店的官方抖音平台发布了一条“冬笋炒腊肉”的作品,收获了十多万的浏览量和几万的点赞,一下子激发了他的兴趣。

流量带来的不仅仅是心理的满足感,还有接踵而至的“惊喜”。“后来时不时会接到全国各地打来的电话,希望能拜师学艺,或者过来打卡吃正宗湘潭菜。”罗磊回忆,他收过徒弟里有重庆、湖北、江西的,最远的甚至从江苏徐州专程赶过来。

原来这就是“线上引流”。意识到这一点的罗磊开始把“拍视频”当成日常工作,每天在抖音上教网友做菜。拍摄设备从最开始的手机升级到单反相机,他也通过网上学习不断练习剪辑技术,让视频更加精美,视频里的美食更加吸引人。

有了流量加持,尽管自家餐馆地理位置较偏,生意却越来越红火。这几年疫情反复,不少实体餐饮店的经营举步维艰,罗磊餐厅的生意并没受到太大的影响。今年,罗磊在长沙又开了家分店。罗磊没想到,正是这个“无意之举”,让他挺过了“疫情大考”。

守正创新

将“湘潭菜”发扬光大

在全国各地的同行来交流学艺的过程中,罗磊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大家互相分享好的食材和厨艺心得,再结合当地的饮食习惯,造出了许多特色菜。

“去年,我从抖音上面看到重庆某位厨师的抖音,觉得他们那道‘紫砂锅蒸鸡’特别有韵味,于是专程赶到重庆去学习。”从重庆回来后,罗磊十分兴奋,通过调试,他发现如果在这道菜里面再加入云南的干菌,风味会更佳。果然,这道创新菜一经推出,大受欢迎。

“香葱里面有一种小葱特别香”“牛身上有一个部位的肉是最香最嫩的”“用生铁锅煮出来的鱼汤特别好喝”“我们湘潭本地有一种酱油顶呱呱”……说起几年来交流的感悟,罗磊滔滔不绝,“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在坚守传统的同时不断创新,才能找到自己的定位。”这个倔强、霸蛮的湘潭伢子信心满满,正如当年他决心要“开一家饭店”那样。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