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民阅读状况调查:八成受访者对周边阅读设施满意度高

2022-04-26 09:43:53    来源:湘潭在线    

为及时了解湘潭市民的阅读状况以及读书场所硬件条件等情况,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近日展开了专题调查。此次调查对象为7个读书场所、221位居民,调查结果显示:75%的受访者表示最近一年每天阅读时间在0-60分钟;市民阅读目的明确,以满足工作等实质性需要为主;因获取便利,数字化阅读成市民阅读主流;公共文化阅读设施充足,八成市民对周边阅读设施满意度高。

受访市民中,最近一年每天阅读时间在0-60分钟的占75%,其中阅读0-30分钟、30-60分钟的分别占42.2%、32.8%,没时间是影响市民阅读的主要因素,此外还有阅读内容不够吸引人、没兴趣和缺乏阅读场所等因素。

调查显示,受访市民阅读目的分为三个层次:一是了解时事和行业动态;二是增长见识和文化底蕴;三是提升专业素养和技能。总体看来,市民阅读目的明确,主要以满足工作等实质性需要为主。

受访者中,表示电子书刊阅读为主,纸质书报刊为辅的,占比超过四成。而选择电子书刊阅读的主要原因是获取便利,其次是方便信息检索。

在选择阅读书目的方式上,超七成的市民倾向于根据经验和兴趣自主选择。95.6%的受访者表示首选在家里(宿舍)阅读。从市民选择阅读场所最看重的因素来看,便利是关键。

调查显示,超七成的受访者反映居住地附近有阅读设施,包括公共图书馆(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社区(村)基层图书室、书店等。八成的受访者对居住地附近的阅读设施布局和质量表示满意。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