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检察机关检察支持起诉维护劳动者合法利益

2022-04-25 17:44:4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支持起诉是检察机关民事检察监督的一项职能,就是为广大劳动者提供法律支持,维护你们的合法权益。”近日,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向龙某某耐心解释道。

龙某某是广州市某印刷公司已离职的28名劳动者的召集人,其和同事从公司离职后,因未拿到约定的工龄年终奖,及工作期间公司未为其缴纳社会保险金,向劳动仲裁部门申请仲裁,请求该公司向其确认劳动关系并支付年终奖。由于申请已过仲裁时效,该案件被裁定不予受理。随后,劳动仲裁部门依托此前与海珠区检察院建立的协作机制向该院移送线索。受理该线索后,承办检察官立即联系了龙某某,引导其召集28名劳动者申请支持起诉。鉴于28名劳动者分散居住在省内多地,因疫情原因难以集中,承办检察官快速反应,采取电话和视频连线等方式,引导劳动者提交支持起诉申请书和相关证据材料。

支持起诉不是目的,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化解劳资矛盾才是最终目的。受理申请后,检察官立即对证据材料进行审查,联系劳资双方核实相关情况,联合法院积极促成双方达成和解。经了解,该公司人员和名称等已进行变更,现在的负责人对此前合同约定的履行存在抵触情绪。经过多次沟通,公司同意按照约定向劳动者支付年终奖,也愿意确认劳动关系。但依照现行法律规定,对劳动关系的确认必须以法院判决的形式,而不能以调解书等其他方式。为帮助28名劳动者确认劳动关系,确保顺利补缴社保,检察官最终决定支持起诉。

如何尽快帮助劳动者顺利补缴社保,成为承办检察官心头的牵挂。海珠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启动快速办理机制,成立支持起诉专案组,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在受理后半个月内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并引导劳动者收集、提供相关证据材料。因该案此前双方曾多次沟通,大致达成一致意见,在诉讼请求上双方存在的分歧较小,也为该案的快速审理、判决奠定基础。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斌 通讯员:海检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