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今非昔比,男子将掏鸟窝得来的3只画眉交给动物园

2022-04-25 17:07:41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4月25日讯 (通讯员 程思 记者 张斌)画眉鸟,其眼圈上缘白色状如眉纹,故得此名。因鸣叫声悦耳动听,成为了众多爱鸟人的“心头好”。但在去年,画眉鸟已被列入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物种。

前些天,常州市魏村派出所接外地公安协查请求称,辖区居民熊某疑似有网络购买画眉鸟的情形,需要核实情况。民警随即依法传唤熊某至派出所审查。

经了解,熊某是位爱鸟人士,一共养了两雄一雌三只画眉鸟,但其并非网上购买,而是分别于2020年5月、 2021年6月两次在其云南老家的山林里通过“掏鸟窝”捉到的画眉幼鸟。因其非常爱鸟,所以到常州工作时也将画眉鸟一块带来喂养。

经核查,熊某并未从网上购买画眉鸟,只在网上买过鸟笼及鸟食。经民警普法教育,熊某才得知画眉鸟的“身份”今非昔比,已升级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未经许可不得饲养。

“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正如诗中所写,画眉鸟在大自然自在啼唱的声音才是最动听的。熊某表示愿意将自己的三只画眉鸟放生,但因鸟儿太小,没有野外生存能力,担心放生后会遭不测。为了让画眉鸟得到妥善照顾,民警与淹城野生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并将三只画眉鸟交于动物园寄养。

警方提示: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养宠有底线,守法是关键。共同保护野生动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校对 盛媛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