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闹市店铺起火,环卫车秒变消防车,4个“环卫消防员”好样的!

2022-04-25 16:46:21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4月25日讯(通讯员 左一涵 记者 陈咏)25日,扬州市广陵公安分局汶河派出所内,广陵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对吴天梅、陈龙安、周龙生和戴有和4名环卫工进行见义勇为表彰。就在上周,扬州闹市区一店铺起火,从此路过的4个人迅速行动,环卫车秒变消防车,4个人“客串”起消防员,奋力扑灭了大火。

奋力扑救

记者采访了解到,18日上午8时许,扬州兰庭物业环卫工人吴天梅在老城区甘泉路清扫卫生过程中,闻到一股刺鼻的焦糊味。吴天梅意识到应该是哪处地方着火了,经过一番查找,发现一家卖鞋子的店铺门楼上正在冒火,火越烧越旺,有蔓延趋势。“门楼太高我够不到,又没有专业的工具,我就先打119火警电话报警,并向身边过路的人求助。”吴天梅告诉记者,这个时候,正好有一辆环卫车经过,吴天梅赶紧说明情况,寻求“同行”的帮助。事后知道,这是一辆扬州华南市政管网疏通公司的高压疏通环卫车,由班组长陈龙安驾驶,车上有周龙生和戴有和两个工人。

得知险情后,陈龙安、戴有和、周龙升三人没有时间犹豫,迅速投入灭火,陈龙安调控高压泵水压,周龙升和戴有和合力控制水枪。疏通环卫车秒变消防车,环卫工人当起了消防员,四人齐心协力,只用了不到五分钟时间,便赶在火势蔓延至其他店铺前,成功将明火扑灭。“环卫车和环卫工人立了大功了,这个火灭得及时,要不然这里店靠店人靠人的,火烧起来怎么得了。要给这几个环卫工人点赞。”一位现场目击者说。

接受表彰

事情发生后,属地汶河派出所通过走访了解,相继将吴天梅、陈龙安、周龙生、戴有和四人找到。25日上午,扬州市广陵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对四人进行表彰。谈及自己的“壮举”,陈龙安有些腼腆地说:“应该做的,我觉得任何人遇见了都会这么做,更何况我们车上就有专业工具,举手之劳。把火灭了之后我们该干嘛干嘛,也没太在意,想不到你们这么重视,还专门表彰奖励我们,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见义勇为者,不仅仅是解救他人于危难的英雄,更是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基石。可以说,这四名同志就是这块稳固基石的组成部分。他们的见义勇为举动,果敢坚决,凸显了社会正能量,值得学习,应当传扬。”广陵公安分局汶河派出所所长戴岱乐对记者说。

校对 盛媛媛

关键词: 见义勇为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