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庆阳革命老区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全面建成

2022-03-03 14:54:39    来源:兰州晨报    

3月2日,记者在兰州举行的“牢记嘱托 创和谐典范 建西部大庆 共同建成庆阳革命老区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专题报告会上获悉,2021年,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在甘肃庆阳的开发区域年产油气当量达到1009万吨。全油田页岩油产量达到186万吨,位列全国第一。当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还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庆阳是鄂尔多斯盆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85%的土地下面都有石油和天然气,石油储量78.8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2万亿立方米,分别占鄂尔多斯盆地总资源量的五分之二和十分之一。50多年前,马岭油田破茧而出,成为长庆油田的发祥地,目前在庆阳市开发区域覆盖8县区106个乡镇,已形成4个百万吨级产油大县。陇东油区已建成油气水井近3万口,油气场站740余座,是长庆油田的主产区,累计向国家输送油气超过1.1亿吨。

截至2021年底,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在甘肃庆阳的开发区域年产油气当量达到1009万吨,标志着庆阳革命老区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全面建成,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区域能源结构、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长庆油田还持续加快陇东页岩油勘探开发,2019年探明了国内储量最大的页岩油田—庆城大油田,建成了全国首个年产百万吨页岩油开发示范区,2021年全油田页岩油产量达到186万吨,位列全国第一,开辟了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效益开发的新路径。

长庆油田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战略,与933家当地企业开展合作,延伸石油化工产业链条,推动构建了集储运、炼化、销售、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技术研发为一体的油气产业集群,带动地方就业10万余人。“十三五”以来,长庆油田在庆阳年均投资141亿元,占全市第二产业年均投资的80%以上,为甘肃建设工业强省、强化民生保障贡献了长庆力量。

面向未来,长庆油田规划“十四五”末油气当量突破6800万吨,陇东油区达到1200万吨以上。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