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批公众参观者探秘“月光宝盒”

2022-03-30 09:36:30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每天晚上散步经过,感觉这个建筑很漂亮,没想到竟然是一座变电站。”3月29日下午,在珠江边的“月光宝盒”110千伏猎桥变电站,也就是广州变电站科普中心举办了“绿色向未来”电力开放日首场活动。猎德街道居民代表作为首批公众参观者走进广州变电站科普中心,亲身体验这座建设在他们家园旁边的绿色变电站的独特魅力。

110千伏猎桥变电站整体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地上共有2层楼及天台。1层为变电站区域,2层为科普展厅,内部设置了可以直接观看主变室和主控室内部的透明观察窗。作为广州市首批“社区事·大师做”项目,它在外观设计上以“月光宝盒”的造型充分融入珠江新城核心景观带,在规划建设中采用了海绵城市、超静音等绿色环保新理念、新技术,成为全国首个获得国际、国内绿色建筑双认证的变电站。

一进入广州变电站科普中心,参观民众代表首先体验了一场打开“月光宝盒”的变电站探秘之旅。通过专业讲解员的介绍后,大家对猎桥变电站有了进一步的认知,一改他们过去对变电站的刻板印象。现场还组织开展了变电站电磁感应实测互动,通过对比家电的数值,居民发现变电站的电磁感应值远远低于居家环境的值,打消了居民的疑虑。

活动结束后,猎德村民李先生说:“之前听说要在附近建变电站,不少村民都担心辐射。今天来了才知道,辐射数值还不如日常的家用电器。猎桥变电站现在不仅为我们村民带来电力,还成为了一道江边的风景线,我们非常欢迎这位邻居的到来。”

据悉,未来广州变电站科普中心将不定期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举办各种形式的科普讲座、互动沙龙,让更多的民众前来参观与交流,更深入地了解现代化变电站,使其成为周边居民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去处。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李悦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