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丨记湘潭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首席调解员谭照

2022-03-30 08:38:11    来源:湘潭在线    

化解百姓心结 守护万家幸福

——记湘潭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首席调解员谭照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锦

“前段时间,花石镇一对夫妇吵着要离婚,我看得出两口子只是一时气急冲动,便先稳定双方情绪,运用心理学‘爱心银行’的方法,让双方在纸上写出10件彼此印象最深刻的事,两口子写着写着就哭了,都表示不愿意离婚了……”看着两口子和颜悦色地离开办公室,谭照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已经是谭照调解的第1637段婚姻关系。

今年44岁的谭照是湘潭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首席调解员,同时她还是一名心理咨询师,自2014年以来,谭照带领调解团队随时候命,为市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维权等服务,她利用专业所长,用心调解、缓和夫妻矛盾,劝和1600余对夫妻,受到莲城妇女姐妹的一致好评。

从志愿者成长为首席调解员

2014年10月,湘潭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原本在当地经营着一家大型幼儿园的谭照主动申请成了首批志愿者。“起初有很多人不理解我的行为,放弃高薪又安逸的教师去当一名公益志愿者。”谭照笑着说,“我只是想做自己觉得更有意义的事。”

谭照告诉我们,从事教育工作十几年,她发现学生的成长进步与家庭状况有密切关联,而家庭状况的优劣取决于夫妻婚姻状况,那些身处关系不和睦家庭的小孩,即使学习成绩优异,在其人生道路上难免会“偏航”。

“做好婚姻调解工作也是服务于教育的延伸,在一定程度上婚姻调解工作比从教的社会效益更直接,更易显见。”谭照说。

但在跨行服务的过程中,谭照发现,“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服务得有专业的调解知识。于是,2015年她自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把心理咨询中的“家庭治疗”“意向对话”“找蝴蝶”等技巧与调解工作结合起来,大大提高了婚姻纠纷调和率。

工作至今,她所在的湘潭县婚姻家庭纠纷调委会接受婚姻家庭、心理咨询共计4736人次,调解纠纷3164起,调和1637起,调和率52%,避免了700多个孩子成为留守儿童。2020年,谭照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2021年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谭照完成了从门外汉到首席调解员的蜕变。

妇女姐妹的知心人

“夫妻有啥解不开的矛盾,就找谭照团队解决。”在湘潭县城区,当居民遇到家庭矛盾时都喜欢到县民政局院落二楼的县婚调中心找谭照帮忙。谭照办公室墙上挂满锦旗,记录着她的付出,也表达了群众对她的感激。

小王(化名)是全职妈妈,孩子尚小,丈夫忙于工作,两人疏于交流。时间一长,小王觉得丈夫一回家就抱着手机,对她漠不关心。而小王的丈夫认为,小王除了带孩子,家务都不做,家里缺少温暖,两人因此闹离婚。谭照认真倾听了两人的内心想法后,分析他们的症结在于凡事憋在心里,双方没有及时沟通。于是,她采用“找蝴蝶”的方法,引导两人回忆对方关心自己的点点滴滴,女方这才发现,丈夫其实每天都会抽空帮她做早餐,男方也意识到,妻子带孩子很辛苦,长时间待在家中难免心中抑郁,决定以后多帮她分担家务。

“我希望尽自己的能力,为女性朋友做些力所能及之事。”谭照说,在调解中,她总是通过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方式,通过一次次耐心劝说,挽救了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除了做女性朋友的知心人,谭照还为许多未成年孩子照亮了前程,“每年临近高考时,我都会接到不少高中生的心理求助电话。”谭照说,“他们有的是因为高考临近而焦虑,有的是因为学习压力过大不适应。”每每接到学生电话,谭照都会耐心倾听和开导,用自己的语言魅力让学生的情绪得以释放。

2017年至今,谭照深入城乡学校开展公益心理讲座和团辅课657堂,个案咨询837人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10余场次,成功化解心理危机36次,很多学生都称她“知心姐姐。”

“三三婚调法”助力家事调解

“调解不是简单地对症下药,而是将自己代入求助人角色,从双方立场出发,积极引导他们换位思考、互相宽容。”在化解纠纷的过程中,谭照用心理学理论总结出了一套“三三婚调法”,即调解步骤“一听二察三调”、调解原则“一谈情二讲理三说法”、调解方法“一用心二细心三真心”。

“很多时候,婚姻家庭矛盾都是因为没有及时沟通交流,一味指责对方,原本很小的矛盾被无限放大。”谭照介绍,调解员既要善于倾听、真诚待人,也要找准法律的底线,设身处地站在当事人立场来体验和思考问题,引导当事人同理去分析对方的言行,为双方寻找利益平衡点,以促成双方当事人互相谅解,达成共识。“月老是负责牵红线的,而我负责把要断的红线接回来。”

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是谭照一生不懈的追求,每当看到当事人“心头沉重而来,眉头舒展而归”,她的心中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快乐。“我愿当每一位来电来访群众的‘知心人’,调和家庭矛盾,提高百姓生活幸福感,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人民调解为人民’的奉献之歌。”谭照说。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