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一台盾构始发,地铁十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40%

2022-03-30 08:15:48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近日,肩负着地铁十号线工业大道至大干围区间(以下简称“工大区间”)左线隧道掘进任务的盾构机顺利实现始发,标志着该区间双线实现盾构始发,这也是该线路第三个实现双线盾构始发的区间。

地铁十号线工大区间左线隧道全长约849米,线路周边环境和地质条件较复杂,主要穿越强风化泥质粉砂岩和中风化泥质粉砂岩,存在具有一定承压性的第四系松散层孔隙水,盾构掘进过程中若控制不当,容易产生喷涌、不均匀沉降和塌陷等情况,且线路先后下穿河涌、高架桥、房屋群等,涉及多条燃气、供水等重要地下管线,对地表沉降和建筑物的控制保护要求高,盾构施工难度大、风险高。

为确保盾构顺利始发,地铁建设者们采用全密闭钢套筒始发的方式,降低了始发掘进阶段对周边环境的扰动风险,有效提升了盾构始发施工的安全性。地铁建设者们根据地层特点,充分参考类似工程盾构的选型经验,采用了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使盾构机能够更好地适应区间复杂地层,最大限度地控制沉降,防止塌陷。

截至目前,十号线(西塱-石牌桥)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40%。14座车站中,3座已封顶,10座进行土建施工,1座进行前期准备;14个区间中,1个区间已贯通,4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广钢新城车辆段进行土建施工。

(注:以上车站名称仅为工程暂定名称,标准站名应以市政府批准公布为准。)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曾智威、赵浩、马秀丽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赵浩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