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食品抽检25批次不合格

2022-03-30 08:17:54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3月29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发布最新食品抽检结果显示,近期该局对市内生产经营的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糕点等29大类食品进行监督抽检,共1390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样品25批次。其中包括水产、蔬菜在内的食用农产品不合格15批次,涉及抗生素、抑菌剂、生长调节剂等项目不合格。

25批次不合格样品中,饮料不合格4批次,饼干不合格1批次,冷冻饮品不合格1批次,速冻食品不合格2批次,餐饮食品(含餐饮具)不合格2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15批次。

不合格食用农产品中,1批次油豆角(豇豆)检出水胺硫磷超标3倍以上(标准值为≤0.05mg/kg,检验结果为0.22mg/kg)。水胺硫磷是一种速效杀虫、杀螨剂。国家标准对蔬菜、水果中水胺硫磷的最大残留限量值有严格的规定。

另有1批次黄豆芽检出6-苄基腺嘌呤(6-BA),6-苄基腺嘌呤是一种生长调节剂,可以促进细胞分裂,加快豆芽生长。但国家对6-苄基腺嘌呤作为低毒农药登记管理并限定了使用范围,豆芽生产不在可使用范围之列。

各有1批次草鱼、墨鱼、泥鳅、牛蛙、鲈鱼检出恩诺沙星超标,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化学合成广谱抑菌剂,国家标准对动物性食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有着严格的规定。长期摄入喹诺酮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已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经营单位对不合格食品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