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脚是最简单的养生方式 这4类人不能用热水泡脚!

2022-03-29 14:24: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泡脚是最简单的养生方式之一,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温阳暖体,而且也能疏通经络,缓解身体不适,改善睡眠质量。相当一部分人惯用热水泡脚,泡到发汗后感觉全身舒畅。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泡脚,特别是以下几类人。

哪些人不能泡脚?

1、静脉曲张患者

静脉曲张患者静脉瓣膜功能不全,泡脚仅仅增加局部血流量,根本无法改变静脉回流速度,易加重静脉回流负担,甚至会使得曲张的静脉扩张。因此此类患者不能用热水泡脚或泡腿,更不能蒸桑拿。

2、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糖尿病神经病变者,末梢神经无法正确感知外界温度。洗脚水温太高易烫伤皮肤,造成脚部皮肤破损处感染,诱发或加重糖尿病足。

3、足癣等皮肤病

热水泡脚非但无法减轻足癣症状,反而会造成继发细菌感染。尤其是脚皮肤出现破溃时,烫水泡脚会让问题进一步加剧。另外,足部湿疹或疱疹者同样也不能泡脚,以免引起感染。

4、心血管疾病患者

热水泡脚可刺激神经,促进毛细血管扩张,增加血流量,短短时间内可增加心脏和血管承受的负担。另外,泡脚时间不能太长,以免使得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造成头晕目眩等。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4类人不能泡脚外,未满三岁的儿童也不能用热水泡脚,不然会使得足底韧带松弛,影响足弓形成和维持,严重时可导致扁足。时泡脚时应掌握好度,水温在37℃左右就行,泡脚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