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田野夕阳红丨王奶奶的花果山

2022-03-30 08:17:38    来源:湘潭在线    

编者按:青山不言老,江河万古流。湘潭市许多年过花甲、年逾古稀的农民老当益壮,依然奋战在农业生产第一线,他们的生产理念、耕作手段和经营模式与时俱进,成功转型现代农业新农民;还有一部分行政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回原籍养老定居后,继续从事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或利用一技之长指导家人、亲友创办规模化、标准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乡村振兴贡献余热。

王元英和小孙女在她的花果山。

“金色田野夕阳红”之六

王奶奶的花果山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邬雅琳 通讯员 武文渡

过了春分,山上坡下屋前院后,花都开了。70岁的王元英的小院里,紫荆花快要谢了,映山红开了几朵,绣球花长出了新枝,菖蒲蹿出了嫩芽……乡亲们总夸她的花草种得好,她不禁有点“显摆”地说:“这不算什么咯,你去看看我的花果山,那里不知道要好看多少倍呢,还能赚不少钱!”

3月25日,我们来到湘乡市山枣镇王元英的花果山——她家屋后的一个小山坡。花果山上的果树,主要是柚子,有三亩多,种了二十多年了;还有一些桂花树、白果树。两百来棵柚子树,探出了很多小小的花苞,隐隐有些淡香。跟着王元英进到这花果山,就知道她真的是个懂行而细心的人。她一边走,一边掐掉一些幼芽。她说,柚子树快要开花了,掐掉幼芽,好让花苞多吸收营养。

柚子树的主干和大的树枝上刷了白灰,放眼望去,白绿相间,齐整整的,特别清爽好看。王元英说,去年初冬,把石灰、硫磺和盐,按一定比例和在一块制成泥浆,均匀刷在树上,一为保暖过冬,二为除虫杀菌。这些柚子树,是二十多年前她从省农科院买来的,每年结的柚子能卖个万把块钱。去年天旱,结的果不多,没拿去卖,有人来买就装好卖一些,剩下的就留着自己吃。每个柚子摘下来之后都用保鲜袋套上,这样可以锁住水分一直保存到夏天。

每年秋冬,柚子摘下来之后要及时追肥,最好施鸡粪或猪粪。施肥也有讲究,不能施到根部。一般柚子树的树叶伸到哪儿,根也相应伸到哪儿,施肥呢,就施到与外围树叶相对应的树根根须处。一般挖半圈深沟,将粪肥埋进去,盖好,第二年再施另半圈。

王元英的老伴以前开诊所,她在店里负责照方抓药,认识了很多草药。这些年,她在柚子树下种了很多草药。她一一指给我们看:这是紫花地丁,清热解毒的;这是车前草,消炎的;这是开喉剑,吃了对喉咙好;这几棵是白果,是一个病人从台湾带回来的,二十粒种子只有几棵活下来了……

王元英头发都白了,但是精神很好,身板也很硬朗。她说,这花果山是她的幸福园,“每天有事没事就来转转,既锻炼身体,也有一笔不少的收入。而且,闻一闻药草和花的香气,还能强身健体呢!”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