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城创新先锋丨记平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矿井通风风流参数异常诊断科技创新团队

2022-04-11 08:24:24    来源:湘潭在线    

“莲城创新先锋”系列报道之二

为了矿工兄弟的安全

——记平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矿井通风风流参数异常诊断科技创新团队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

“我们搞科研攻关,就是为了矿工兄弟的安全。”近日,与国外客户“云”上洽谈结束后,平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刚,就着话题和我们聊起来。

19年来,他所在的平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矿井通风风流参数异常诊断科技创新团队,瞄准矿井通风关键核心技术和难题持续攻关,成功研发出100多种风机产品,成为我国矿井通风、除尘专业生产领域的领头羊。

走出困局

平安电气的前身是湘潭防爆电器厂,主要生产防爆变压器、防爆电动机、矿山变压器等设备。

20世纪90年代末,国有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倒闭风席卷而来,湘潭防爆电器厂未能幸免。危急关头,一个叫陈重新的小伙子临危受命,对企业实施破产改制,成立股份制公司。

市场萎缩、生产停摆、员工待岗……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陈重新没有怨言,他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和渗入骨子里的冒险精神,在贷款未果、市场占有和资金回收难的情况下,将筹措的200多万元资金砸向矿井通风设备研发生产领域。

是什么让陈重新如此果敢?

方向上,他看好矿井通风设备的发展趋势——“只要地球上还有要打洞的地方,就有通风的需要,就有通风机的市场,也就有生存和发展的机会。”

此外,是他对矿工兄弟的深厚感情——“在地下几百米深处,一群挥汗如雨的汉子默默地工作着,那里阴暗、潮湿,无处不在的水、火、瓦斯、煤尘、顶板等灾害,时刻胁着他们的生命安全,每当想到这里我的心情就很沉重。”

创业初期非常艰难。“当时召开的行业订货会,我们连报名资格都没有。为了见客户代表争取签单机会,我们到处借代表证‘混’进去。中午客户休息时,我们就坐在宾馆的过道上,一瓶矿泉水、一盒方便面,简单对付过去。”刘刚回忆,头几年,陈重新带着他们搭煤车、啃干粮、睡小旅馆,走遍全国100多个重点产煤县,一个矿一个矿地发资料,“那时候真正理解了什么叫‘一分钱难倒英雄汉’。”

迎来曙光

直到21世纪初,蛰伏数年的平安电气才迎来发展曙光。

彼时,一心想要看向煤炭行业更远前方的陈重新,决定依靠科技创新塑造企业发展新优势。于是,他走起院校企联合之路,把行业专家变成企业创新人才,将专家手中的科技成果“变现”为产品。其间,为把西北工业大学一项离心式风机技术应用到产品中,陈重新不惜将自家房产拿去抵押贷款,与技术拥有者合作成立研究室。

井下通风设备需要防爆,但通风设备的变频器在运行中会发热,当热量聚集到一定程度,就会引起设备故障甚至事故。一直以来,国内煤矿的井下通风设备多以大风量为主,不仅不节能,扬起的粉尘还威胁着井下作业人员的生命健康。

为解决这个“卡脖子”问题,陈重新和团队琢磨了好几年,均已失败告终。

“时间一点点流逝,投入越来越多,项目却迟迟没有起色。”刘刚回忆,那时许多人都劝陈重新放弃这场没有尽头的行动,但陈重新依然选择坚持。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经历5年“煎熬”后,曙光出现了!

2007年的一天,陈重新看着车间一台矿井通风机,突然灵机一动:“变频散热可以水冷也可以风冷,我们生产风机,为什么不能用自己的风散自己的热呢?”

为攻克煤矿井下通风技术难题,他和团队开始了不计其数的攻关、分析、试验,再攻关、再分析、再试验……经过近两年的反复试验、分析和改进,团队成功开发出全球首台一体式的流道式变频局部通风机。

凭借这项技术,平安电气奠定了在我国矿井通风领域的领先地位。

走向辉煌

进入21世纪,煤矿智能化技术如火如荼。如何让矿工兄弟安全、健康、有尊严地生活,成为平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矿井通风风流参数异常诊断科技创新团队新的使命。

“截至目前,企业拥有8个系列360余种规格风机产品,8个主导产品获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证书,研发的通风机不停风倒风门系统、矿井智能化通风远程集中管控系统系国内首创。”刘刚介绍,平安电气的矿井通风设备已占据全国25%以上的市场份额,产品畅销越南、俄罗斯、赞比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同时创下多个“第一”和“唯一”:中国第一家用自主核心技术进行矿井通风监测与智能控制系统研究开发和生产的企业、相关专利技术项目数量排名行业第一、拥有行业唯一的模拟矿井试验巷道、矿井通风机产销量全国第一、同行业中唯一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的企业……

采访期间,团队多名核心成员的办公室都关着门。“他们都下井去了还没回来。”刘刚有些抱歉地对我们说,这些年来,团队有条铁律,那就是每名成员每个月必须下井,只有到现场,你才知道井下是什么状况,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眼下,这支手握18项矿井通风相关发明专利的团队,还在不断试图超越已有的研究成果,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做世界领先的矿山通风环保专家”。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