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灌区:全力保春灌 浇好“丰产水”

2022-04-11 08:37:46    来源:湘潭在线    

谷雨前后,随着春耕生产节奏加快,农业生产用水也随之增加。自3月中旬起,韶山灌区至今春灌面积已达51.3万亩,接下来将继续做好水源储备和水量调度,配合早稻播种和春插工作,为夏粮丰收提供有力的水源保障。

韶山灌区灌溉着娄底、湘潭、长沙三市七县100万亩农田,受益地是湘中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为确保2022年农业灌溉,韶山灌区多次与水府庙电站协调控制下泄流量,现水库水位为91.37米,有效库容达到1.52亿立方米,能满足2022年春灌用水需求。

自去年11月开始,韶山灌区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岁修项目,对全线干渠清淤扫障,对涵闸、隧洞、渡槽开展全面检修,切实加大灌区系统的维修养护力度,为今年春季全流域春耕生产用水提供了坚实保障。今年2月,因暴雪影响,干渠和支渠内有大量林木倒伏和工程设施设备损坏,共造成干渠倒伏林木2500余株,灌区干部职工通过降低水位运行加班加点处理,仅用10余天时间就全线处理完毕。

同时,韶山灌区积极加强与受益县(市)区水利部门及乡镇对接,及时了解灌区范围农业种植结构和作物种植面积计划,针对不同作物的用水需求有针对性做出灌溉计划和方案,并要求受益地和乡镇,强化山塘、河坝、堰闸等基础水源调蓄,增加和严管基础水量,合理调蓄和调剂水源,想方设法科学蓄水,为今年春季灌溉用水创造较好的前提条件。

韶山灌区灌溉管理科负责人介绍,灌区自今年1月下旬复水至今已精准调度300万立方米水量用于7个县(市)区34.1万亩油菜灌溉,目前油菜长势喜人。自3月17日灌区范围早稻开始灌水泡田春播,至今春灌面积已达51.3万亩,灌溉水量累计达到2200万立方米,下阶段将科学调度,全力保障春耕用水,为受益地区浇好“丰产水”。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