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故事丨“云上红娘”

2022-04-11 08:37:39    来源:湘潭在线    

“云上红娘”刘永红在直播卖货。 (记者 王希台 摄)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希台

酸芋梗,这种不起眼的乡下手工菜,她一年能卖出3万公斤;萝卜条、白辣椒、腌菜……近40多种坛子菜,经她的手后都成了“网红”农产品。

这些以前价值低廉、无人问津的土产品,通过网络不但走出了山冲,而且卖上了好价钱,成了“香饽饽”。

让“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土产品走红电商市场,这背后有一位致力于乡村振兴的“云上红娘”,她便是湘乡市金石镇大湖村村民刘永红。

金石镇地处湘乡市最北端,刘永红的家离镇上还有近10公里,身处相对偏僻的山冲旮旯,1979年出生的刘永红中学毕业后一直在广东东莞打工。

在外打工的日子一直持续到2005年。“婆婆生病,孩子要上学,不得不回乡照顾家庭。”刘永红说,回乡后她在亲友和左邻右舍的帮助下开起了“永红超市”。

为什么选择开超市?原因是数年前因意外事故,导致刘永红左臂残疾,干不了重活;另外刘永红家虽然偏僻,但金石锰矿就在家附近,车来车往,有固定客源。

随着锰矿的关停,刘永红的超市生意难以为继。这时,生活为她打开了另一扇窗。2015年,刘永红成为农村淘宝合伙人,正式涉足农村电商平台,替乡亲们网购价廉物美的各类农资产品及生活用品。

随着电商业务的不断拓展,刘永红的信息渠道越来越广,朋友越来越多,生意越做越大。

“两个微信号共有8000多位好友,都是长期合作的伙伴,这些资源是我经营电商平台的底气和动力源泉。”刘永红介绍,她还在山西、河南等地开辟了稳定的水果货源基地,并在长株潭、娄底等地结交了50多家合作伙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到2019年,她经手的各类商品年销售额达1062万元。

“让村民们掏钱买外地商品,只能解决生活需求;而让外地人掏钱买本地农产品,则能让山冲里的‘廉价货’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香饽饽’。”电商交易虽然忙碌,但刘永红从来没有停止对生活的思考。

慢慢地,刘永红开始思考着如何将经营重心由“外地买进”向“本地卖出”转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带领周边村民一起赚钱,让种植和养殖有效益。

从2017年起,刘永红开始组织人员收购和包装当地农户生产的初级农产品,以及竹笋、蕨菜、野生食用菌等土特产,并通过电商平台努力向外推销。2019年,刘永红注册成立湘乡市金韶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致力整合湘乡当地名特优农产品共同发展,让农产品跳出“农门”,走向更远的市场。

“怎么也没想到,家乡的农产品会卖到国外去!”刘永红说,2019年,经朋友介绍,一位在越南经营湖南特产的湘乡人联系了她,从此湖南腊肉、坛子菜等土特产便源源不断地发往越南。“需求量大的时候,单次发往越南的特产订单就有上万元。”刘永红说,2021年发往越南的土特产交易额达20多万元。

家住金石镇金东村43岁的王梦娇,腿脚不便,家有两个小孩上学,家庭负担较重,一家人以种养殖业为生。在刘永红的帮助下,王梦娇家养殖的黑山羊,制作的山枣片、梅干菜等初级农产品都销出去了,一年的毛收入有近十万元,成为一笔稳定的家庭经济收入。

2021年,大湖村村民罗政权卖稻谷、生猪收入23262元。罗政权说,要感谢刘永红,让他足不出户实现了增收的目标;还有村民李爱华,去年销售茶油收入32684元;脱贫户王石山去年销售土鸡1万多元……在刘永红统计的销售表格中,2021年电商平台售卖手工特产、坛子菜、水果等农产品金额达1260万元。

随着抖音的兴起,刘永红又注册了抖音号,取名“云上红娘”,进一步拓宽了农产品网上交易渠道。

今年2月底,一位身在广东惠州的湖南老乡从抖音上刷到了“云上红娘”,便驱车700多公里来到金石镇大湖村刘永红家,要一睹这山冲旮旯电商能手的真面目。

“我们夫妻打算在惠州开一家湖南特产店,目前店在装修,正在寻找一个家乡土特产采购点。”来自惠州的湖南老乡李幸说,经当面交流和现场品尝,他们已决定与刘永红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

朋友多了路好走。通过电商平台,刘永红不断认识新朋友,她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前方的路越走越宽。

“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乡村电商产业才起步,我只有脚踏实地干,才能干出影响,干出品牌,干得长久。”刘永红说,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普通党员,她的初心就是帮乡亲们把农产品卖出去,让乡亲们的口袋鼓起来。她坚信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支持下,农产品一定有市场,农民一定有希望,农业一定有未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