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技师学院:服务地方经济 培养“人才铁军”

2022-04-08 20:48:03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洪静雯 通讯员 刘颂新

一间间厂房、一台台机床、一条条流水线,学生们在机器前忙碌着,指导生产的教师来往于各个岗位之间……一年之计在于春,走进湘潭技师学院,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在这所国家重点技工院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里,学生是工人、教师是技师,而车间则是他们的课堂,也是师生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广阔舞台。

职业教育大有可为,更应该大有作为。近年来,湘潭技师学院坚持“德技双修、多元办学、校企融合、提质培优”的办学定位,致力于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蹚出了一条以服务求支持、以就业促发展、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之路。

把班级建在企业里

技工教育是培养产业工人、技术工人的主阵地。湘潭技师学院始终坚持校企合作基本办学制度,广泛推行“工学一体、校企双制”的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先后与湘钢集团、江麓集团、吉利汽车、桑顿新能源、崇德科技、金杯电工、西交制造等30多家本地企业以及湘潭经开区、湘潭高新区、天易经开区等签订了校地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协议,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先后开设了“崇德班”“吉利班”“桑顿班”等企业冠名班,订单培养覆盖全部专业,订单比例稳定在50%以上,为本地企业输送了一大批中、高级技能人才。

与此同时,湘潭技师学院建立健全毕业生在潭就业创业制度,引导毕业生留潭就业,毕业生年平均留潭率达60%,大部分毕业生已成为吉利、桑顿新能源、威胜电气等本地企业的一线生产技术骨干。

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

技工教育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快慢的晴雨表。湘潭技师学院首创“瞄准市场设专业、突出特色办专业”的动态专业设置机制,围绕湘潭“1+4”特色产业体系、“一谷三城”发展战略,聚焦产业集群发展,动态调整专业设置,优化专业结构,增强专业特色,将专业实实在在地建在产业链上。

如该校的3D打印(增材制造)专业,教学团队根据一体化课程体系,制定修订课程标准,调整完善专业教学内容。此外,学校还对接新业态新职业,推动跨学科跨专业融合,推进信息技术下的教学改革,如汽车专业与市场营销、机械加工与智能制造等专业的融合教学,将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和全媒体运营等技术融入相关专业教学内容,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把教师培训融入赛事中

双师型教师是职业学校教师的特色,他们既是教师,也是师傅,他们既是学科带头人,也是技术能手。湘潭技师学院始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评、以赛促研”,提高教师队伍教学水平,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

近年来,该校师生共400多人次在各类技能大赛中荣获奖项并实现了国赛摘金夺银,其中,2020年湖南省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获团体总分第一名,2018年、2020年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获三等奖,2020年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竞赛获优胜奖,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一等奖。该院“双师型”教师比例高达70%,建成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共发表论文50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26本,获得专利15项,主持或参与省级课题10余项。在今年人社部即将举办的全国首届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中,该院选派5名选手参加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和全媒体运营项目,是全省参赛选手最多的单位。在即将举办的湖南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该院13名选手代表湘潭参加10个赛项。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