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掀起水稻二化螟灭蛹战

2022-04-11 08:34:17    来源:湘潭在线    

压低虫源基数 确保农药减量

湘潭市掀起水稻二化螟灭蛹战

当前正值稻田越冬二化螟(俗称“钻心虫”)幼虫化蛹高峰期,深耕灌水灭蛹是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压低虫源基数,确保农药减量,提高稻谷产量和品质。连日来,全市各级农业部门植保专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督促指导规模种粮大户(合作社)积极开展灭蛹、诱捕成虫事宜。

4月8日上午,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专技人员来到湘乡市东郊乡花亭村一片田垄中,在已经翻耕、灌水的田角抽查残留的稻茬,陆续翻剥出数条棕色的水稻二化螟蛹,并对稻田承包业主及其他在场村民讲解二化螟的生活习性和防治办法。随后,专技人员又到泉塘镇、潭市镇的部分粮食生产示范片督促指导。

据前期调查,今年湘潭市二化螟基数较大,局部田块亩虫量超过10万条。为防止二化螟暴发成灾,确保粮食生产安全,4月上中旬是翻耕灌深水灭蛹最佳时期。自年初以来,市、各县(市)区农业部门重点针对二化螟防治,相继推出多期《病虫害防治简报》。

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尽可能地压低虫源基数,降低水稻生长期间农药用量,目前除了翻耕、灌水灭蛹,还要在田边安插性诱捕器,引诱雄性成虫“落网”。双管齐下,稻田二化螟基数可以降低80%左右。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