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客!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鹈鹕“造访”番禺莲花山

2022-04-09 09:36:54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生态优美的莲花山又有贵客造访啦!4月7日傍晚6时许,一只白色巨型鸟类飞入广州莲花山旅游区。据了解,这只惊喜到访的“小可爱”,正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鹈鹕。

旅游区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将它妥善转移到了清幽秀美的莲花湖畔,并安排专人看护,让这只孤身来访的白鹈鹕,在鹭鸟成群、风光秀丽的鹭鸟生态保护区好好“歇歇脚”。体型硕大却温顺优雅的白鹈鹕,与保护区内翩跹灵动的鹭鸟们,形成了满满的“反差萌”,给春日的莲花湖畔,增添了一抹优美而珍贵的生态景观。

白鹈鹕,大型水禽,体长140-175厘米,翼展开可达3米,是具有飞行能力的最重的鸟类之一。它的体羽均为白色,初级飞羽与次级飞羽为黑色,喉囊为橙黄色,黑色的眼睛。白鹈鹕相当珍贵。2021年2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把白鹈鹕由原来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升为一级。

白鹈鹕栖息于湖泊、江河、沿海和沼泽地带,常成群生活,营巢于湖中小岛和湖边芦苇浅滩、河流岸边和沼泽地上,繁殖期4-6月。白鹈鹕善飞行、游泳,在地上亦能很好地行走。

群居的白鹈鹕为何落单?经过莲花山旅游区多方了解,这只白鹈鹕来自南沙湿地水鸟世界,这只未成年的“小可爱”当天偷偷从鸟群中溜出来,飞到生态环境优美的莲花山作客,在莲花湖畔惬意嬉闹,流连忘返。

8日上午,广州莲花山旅游区已经联系上南沙湿地水鸟世界的工作人员,将这只“贪玩”的白鹈鹕安全送回家。该旅游区工作人员表示,莲花山生态环境优美,吸引鹈鹕到访,也触发莲花山和南沙湿地水鸟世界的“奇妙联动”。

近年来,随着治水治气攻坚战的开展,广州市番禺区的天更蓝、水更清,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鹭鸟也纷纷前来定居。在莲花山聚集了大量鹭鸟,每天早晚鹭鸟齐飞的景观非常壮观;大学城的白鹭从不到20只增加至300-500只,这一次珍稀鸟类白鹈鹕与莲花山的美丽邂逅,也彰显了番禺优越生态环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陈晓川、张智杰、邬亮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李波 通讯员:陈晓川、张智杰、邬亮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