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汽车制造业一季度成绩单:稳和快何以兼得?

2022-04-09 10:13:18    来源:大洋网    

在广州番禺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里,平均每一分钟,就有一辆新车驶下广汽埃安生产线;平均每一天,会有1000辆新车从广汽埃安生产线所在的广州番禺智联新能源产业园出发,发往全国各地。

以上景象,正是广州汽车产业第一季度优异答卷的一个生动体现。广汽集团4月7日公布,第一季度累计生产汽车59.81万辆,同比增长25%;其中,广汽埃安在3月实现月产销首次突破两万辆大关,第一季度产量达43874辆,同比劲增150.9%。

今年以来,国内国际疫情反复、供应链黑天鹅事件频发,时刻考验着广州汽车制造业的韧性与动能。从生产线到研发线,广州汽车产销在第一季度蹄疾步稳前进的背后,是更加安全、科学的防疫,以及对供应链的精准把握。广州的“汽车人”正以创新和高效,努力实现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一个生产线员工创造千万元年产值

“按照2022年的生产目标,我们的生产线要完成一个跨越式发展,平均下来,一天至少要生产1000辆车”,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纯麒告诉记者,“与2021年相比,今年不仅产能将实现翻倍,生产线员工的人均年产值也将达到1100万元的新高度,与国内一线合资品牌持平。”

一个生产线员工是如何创造千万产值的呢?这要归功于广汽埃安第一季度做成的产能扩建。这次扩建仅用15天时间,年产能从10万辆增加到20万辆,生产效率提升45%,定制化能力提升35%。而一般汽车工厂同等规模的扩建大概需要30天。汽车产业的“广州速度”背后秘诀是什么呢?郑纯麒告诉记者,是对工艺设备、物流供应、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方面的提前策划和精准执行,“体系力、组织力和应变力是缺一不可。”

在距离智联新能源产业园3公里外,广汽研究院今年的研发工作也在有条不紊进行。接下来,他们将交付基于EMKOO概念车的量产车的设计。广汽传祺生产线今年对此早已积极“热身”——今年1~3月,广汽传祺产量同比增长15.9%,达到85206辆。

整车生产和研发稳步“开年红”,汽车产业链上的相关零部件企业也为汽车制造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在南沙小虎岛,广州海缝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新厂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目前,海缝已成长为十亿级规模以上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是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菲克、东风本田、广汽三菱等多个汽车企业的一级零部件供应商。而小虎岛新厂区将于2022年至2023年间投产运营,拥有冲压生产车间、焊接车间及顺引场,主要生产IP支架、发动机周边支架、底盘悬架部品等产品,预计产能可达380万台套/年,产值可达30亿元。广州海缝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晓欣告诉记者,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出货量预估将同比增长60%,公司产值可实现约53%的强劲增长。

“场景化+数字化”防疫

生产要稳,防疫为先。东风日产制造总部的约1.4万名员工,每天都可以拿到供应的口罩。生产线工人小赵说,自己还经常在公司微信的专栏,参加在线考试、有奖问答,“我们都很乐意上网进行防疫知识学习‘打卡’,不是形式,而是为了帮助自己‘复习’,做到防疫措施常记于心”。东风日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员工一般就住在工厂旁边的宿舍,同车间、同班组的人员尽量安排在一间宿舍,并进行定期消杀。按照公司应急预案,一旦遇到当地有疫情,就会将四人间改成两人间,以降低感染的概率。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郭晓欣也想了不少办法,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广州海缝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为留穗的员工提供补贴,引导和鼓励员工错峰出行。

除了以上比较“传统”的手段,“场景化+数字化”是广州汽车产业防疫愈发科学和高效的有效保障。

“针对可能的疫情,我们现在已经可以做到‘一个小时响应’。这种响应速度不只限于广州番禺的研发总部,而是覆盖广汽研究院整个全球研发网。”广汽研究院副院长范家春介绍。

之所以必须实现一小时响应的速度,是因为广汽研究院“开放造车”所必需的“广度”。“除广州以外,广汽研究院研发人员还分布在上海、韶关、美国硅谷、美国洛杉矶等多个地方。但借助数字化手段,我们能够及时掌握信息,并针对各种情况,在一个小时内做出响应。”范家春表示。

据悉,广汽研究院归纳出18种常见工作场景,涵盖大型会议、外地测试、参观接待等,并一一做好防疫和紧急预案。如今,在任何一个普通广汽研究院员工的手机上,你会看到一套广汽研究院自主开发的员工健康信息系统。在系统里,记者看到,员工所在位置和当地涉疫的最新情况都有清晰显示,通过筛查存在疫情风险的人员并综合各类信息,提供疫情防控预警提醒,让员工第一时间掌握疫情风险。

以外出试验为例,冬季试验团队整车验证小组在试验场封闭区域内对即将上市的新车进行试验,全体试验人员严格“两点一线”、每日测温及平安报备,购置了50张行军床,以备不时之需。任务完成,工作人员本来可能会中转青岛或天津返穗,幸亏得到及时提醒,避免在当时有本土疫情的青岛进行中转。

“将预案做在前面,遇到突发情况,每个人都知道该怎么应对。”范家春说。

不同于广汽研究院防疫主要针对的是“地域”,广汽埃安的疫情防控面临的挑战集中在“人员”。今年来,广汽埃安新增了两大防疫举措,一是增加零件进厂前的消毒消杀,二是专门对外来人员和食堂、门岗、零部件包装拆除及公司出差人员、感冒症状人员等人员实施精准核酸检测。此外,广汽埃安还在厂区内试行网格化防疫措施,“早发现,早控制”。

记者获悉,为了让生产和研发工作不至于被延误,最大程度减少外界环境干扰,广汽埃安和广汽研究院都做好被暂停被打断预案,并制定相关举措,包括顶岗、弹性工作举措、居家办公等。“可能很多人都不相信,我们有七成的研发工程师有在家开展研发工作的能力。”范家春表示。

保供应链稳生产的广州汽车产业经验

在花都的东风日产制造总部,东风日产供应链管理部员工毛青松与他的同事们度过了忙碌程度前所未有的几个月——他们经常每天只休息6个小时,毛青松有时甚至直接睡在了公司里。一个星期下来,毛青松瞄了一眼自己企业微信的会议时间:超过1000分钟。

“东风日产有1032家国内一级供应商,每个环节都不能出错。”毛青松接受记者采访时回想起2020年:彼时,为了应对疫情,毛青松牵头成立了“部门复工复产事务局”,协同供应链管理部10个科室和四地工厂,建立了7个CFT团队。作为信息集约窗口,每天收集整理政策、人员、部品、物流等大量关联信息,应对疫情及时作出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当时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直至2022年的今天,仍然为东风日产的稳供应链、保生产线贡献良多。

东风日产制造总部总部长阳玉龙把“东风日产方案”的特点归纳为“动态”“灵活”“全局”。这一系列组合拳下来,去年以来的供应链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均并未对东风日产的生产端和消费端产生太大影响。以“缺芯”为例,据估算,去年以来的“芯荒”对整个汽车行业产能的影响超过30%,而“东风日产产品的市场需求满足率达96.0%,客户交期遵守率完成情况92.8%,在行业内算较高水平。”阳玉龙说。

如此表现,得益于以东风日产为代表的的广州汽车产业拥有一套对抗潜在风险冲击的供应链系统。东风日产制造总部总部长阳玉龙表示,以应对缺芯为例,东风日产的招数就是四个字:抢、调、待、替,联动股东双方,联合供应商多渠道寻找现货;同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平衡优化工厂排产节奏和灵活体制调整,确保公司产量和收益最大化;积极采取技术对策,找替代方案。“截至目前,生产线订单调整了168次,而正常情况下只有60多次,我们也都顺利经受考验了。”阳玉龙说。

供应链稳定,还需要依靠自主研发。这一点在广汽集团2021年报上有直观的体现:研发投入超52亿元,新增专利申请2580件,其中发明专利1108件,累计专利申请10620件。据悉,广汽集团的车云一体化电子电气架构、智能驾驶、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等领域均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其中,广汽车云一体化集中计算电子电气架构“星灵架构”目前更已完成全部技术方案设计。

广州“汽车人”谈“稳产”

“商企、研发、制造、营销、渠道、服务各个领域组成一个高效协作、高效运行的整体,方能构筑起企业发展的‘护城河’,确保企业在不确定形势下稳健行远。”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高国林

“今年的汽车制造,要在保持正常生产节奏同时,因应原材料、疫情、核心零部件供应等外部环境变化,实时调整生产计划,实行弹性工作方式,做好增产和补产的准备。”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纯麒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伟力、邓莉、钟达文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俊杰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