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落实“双减”政策侧记

2022-04-08 20:50:50    来源:湘潭在线    

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的学生在制作微景观。(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欧阳天 摄)

将“生态幸福课堂”进行到底

——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落实“双减”政策侧记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中华

“说到减负,我们从2017年建校时就开始了。这些年来,我们以打造‘生态幸福课堂’为抓手,在为学生减负的同时为老师减负,教学相长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聊到“双减”,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校长马小敏打开了话匣子。

2017年,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在原双马中心学校的基础上改扩建,长郡教育集团委派马小敏担任校长。通过随堂听课及与师生座谈,马小敏掌握了学校的整体学情:学生基础相对较差,教师整体创新性不够……

马小敏与学校管理团队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生态幸福课堂”理念:在学情无法立即改观的情况下,向课堂要效益。

课堂是有生命的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重要一环。“生态幸福课堂”有一个显著特征:课堂是有生命的。台下的学生个个都是鲜活的,是有尊严、有情感的。

“这就需要老师在备课、上课和课后作业布置与辅导诸环节关注人、尊重人,努力营造一个让生命蓬勃成长的生态环境。”马小敏强调。

“‘生态’指学生的身心和学业水平情况,‘幸福’即指学生对学科的兴趣、培养好学生乐学善学的品质等。教师要在尊重学生、尊重生命的基础上充分研究学情,吃透课标制定出针对性强的教案,让整个课堂向培养学生的学习力转变。”学校初中部教务主任陈鸿介绍。

在“生态幸福课堂”理念引领下,教师关注全体学生,尊重个体差异。以课后作业分层布置为例。近年来,克服数学教师流动性大、教师平均年龄偏大等难题,初中部数学组三个年级组共同打造出一套适合学校学情的校本分层作业《课后练习册》,制定出适合中考备战的《中考专项复习练习册》。小学部英语作业采用趣味思维导图帮助学生复习与巩固阅读语篇,科学科目通过养蚕和蔬菜种植等社会实践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

课堂是幸福的

“只有生态的课堂才具有生机、趣味和活力,老师和学生才不觉得累,才富有幸福感。”马小敏强调。

学生的幸福感体现在参与感、获得感、成长感。走进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的课堂,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认真参与讨论,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同建校初老师讲得累、学生学得累的尴尬局面形成了鲜明对比。

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中考数学成绩从2018年的72分提升到2021年的83分,连续三年超过市平成绩,及格率提高了20多个百分点。在向课堂要效益的情况下,学生腾出更多时间投入德体美劳,为全面发展赢得了时间和空间。近年来,长郡高新校园文化艺术节如火如荼开展,得到了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

教师的幸福感也与日俱增。传统的以师为主的灌输式教法,学生累,老师也累。通过“生态幸福课堂”的打造,教师的轻松感、和谐感、满足感、成就感纷至沓来。

政治备课组对教材进行细致研究,找到重难点,做到精选精练习题,加强作业分层,从时事和实践研究类作业入手,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至2021年,学校中考道德与法制学科平均分连续三年超过市平成绩。

2019年,数学高级教师史艳波为全校老师上了一堂“生态幸福课堂”展示课《多边形的内角和》,获得“一师一优课”部级奖励。近年来,郭卉、刘永、杨翠等青年教师在湘潭市青年教师比赛和“新视野”比赛中也获得佳绩。

追求是无止境的

“‘生态幸福课堂’不是一个具体目标,而是教师在现有条件下不断提升自己、不断提升课堂质量的教学理念。我们将乘着‘双减’政策的东风,将‘生态幸福课堂’进行到底。”马小敏介绍。

课堂上教师轻松了,但对教师的知识根底、备课及作业布置提出了更高要求:老师要爱学习肯钻研,不断加强对学生的了解,认真研读教材,紧扣教材,把握教材的重难点,认真研读新课程标准,从提升学生学科素养出发,持续提升作业编写的能力,不断学习信息处理能力、文字处理能力、图形制作能力、新技术的应用能力……

“‘生态幸福课堂’不是固化的课堂教学结构,重点是某些观念的渗透和某些点的落实。比如,理清、吃透教材重点难点,对合作学习有指导,对展示交流有机智和中肯的评价,通过自学他学互学层层追问关注不同层次的学生……” 马小敏介绍,学校将强化集体备课主体方向,唤醒师生对课堂的关注,提高师生教与学的兴趣,不断增强课堂的活力和张力,实现课堂教学的最佳效果。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