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童老喊肚子疼,一查胃里藏着1斤多头发

2022-03-03 17:44:44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连云港一9岁女童媛媛(化名)因为一直肚子疼,后经手术,医生从其胃里取出重达650g的头发。记者了解到,媛媛从幼儿园开始就有吃头发习惯,家长虽然有时候也制止,但并没有太过重视,直到孩子躺倒医院病床上才后悔不已。

2月24日,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院的急诊室内,一名妈妈焦急地询问医生:“医生,我家孩子老是说肚子疼,吃什么都没胃口,还想吐,到底是怎么回事?”医生经向这名家长了解得知,孩子名叫媛媛,今年9岁,从上幼儿园开始就有个坏习惯,平时喜欢扯头发往嘴里塞,虽然大人说过也制止过很多次,但孩子一直也不听。

医生立即安排媛媛进行检查,结果发现媛媛的上腹部有一个又硬又大的包块。CT检查显示,媛媛存在胃石可能。医生立即将媛媛收治住院并胃镜取石,但过程中发现媛媛的胃石又大又硬,无法顺利取出,只能通过手术取石。

后经儿外科李鑫医生和强红家主任长达3小时的手术,终于从媛媛的胃里取出了重达650g毛发团,上面还附着食物残渣和粘液,这对于一个年仅9岁的孩子而言,可想而知有多难受。

从女童胃里取出的头发

手术后,管床护士以大姐姐的身份,小心翼翼地询问媛媛为什么会吃那么多头发时,媛媛难过地说:“爸爸妈妈平时工作忙,很少陪我,问的最多的就是我的学习。原来上兴趣班学画画是我真心喜欢的事,可他们为了提高我的学习成绩,不让我去了。”自己心中的难过无法言说,媛媛说她只有吃头发的时候才觉得心里舒服点。而最近因为学习压力大,媛媛吃头发的频率明显增多,头发也掉得很厉害,但粗心的父母却并没有发现问题的严重。目前,媛媛还在住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强红家告诉记者,媛媛的这种情况在医学上叫异食癖。异食癖通常起病于婴幼儿和儿童时期,异食行为基本特征是持续进食一种或多种非营养性、非食用性的物质,一般持续数月。患儿会不自觉咬食一些非食用性的物品,并引以为乐,一般先咬,然后吞食,也有些患儿在口中咬嚼后吐出,然后再咀嚼新的物质。异食癖行为具有顽固、持续的特点,患儿即使被阻止,仍喜欢偷偷咬食。因进食的异物不同,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后果也不尽相同,常见的有贫血、腹泻、便秘、铅中毒、肠梗阻、寄生虫感染等多种并发症。此外,多数患儿性格怪异,常伴有行为障碍和情绪痛苦。

强红家表示,小儿嗜异现象是一种心理失常的强迫行为,往往与家庭忽视和环境的不正常现象有关,初期可因无照顾,擅自拿取异物,日久成为习惯,变成不易解除的条件反射。因此,日常生活中,家长可多给孩子一些关心,切记简单粗暴,不可对小儿责罚,这样不但不能解除嗜异习惯,反而使他们暗中偷吃此类不洁之物。所以,家长们在关注孩子学习的同时,也要注意其是否有一些异常的行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免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伤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凌飞 通讯员 孙梦 朱洪琪

校对 徐珩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