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广州 打卡高颜值阅读空间

2023-04-13 09:34:12    来源:大洋网    

漫步商圈,走进街区的书店里,徜徉书海, 在纸墨香气中,品一杯茶或听一首曲,放松身心。伴随着文旅的不断融合,广州各种主题的特色阅读空间在各种新型业态、酒店、历史街区、乡村中出现,成为市民与游客共享美好生活的空间。


(资料图)

新华书店

全新公共空间 有颜值有内涵

芳菲四月,漫步羊城中,你随时都可以和阅读来一次邂逅,打卡高颜值的阅读空间。如今,阅读已不局限在书店、图书馆等传统地点,创新的阅读空间成为文旅+发展的重要一环。市民李小姐向记者表示,“身边的公园等陆续出现了众多的书屋和阅读空间,不但可以进去看书,还不时有精彩的名家讲座以及各种展览,这让人感觉到惊喜,花香与书香相映衬,感觉特别幸福。”

近期,广州有多处高颜值网红图书馆刷屏。在南沙IFC空中图书馆,读者可以观赏空中花园美景。南沙IFC空中图书馆是南沙区图书馆在2023年开设的第一个分馆,位于明珠湾灵山岛尖的南沙IFC两座写字楼之间的空中连廊,跨度超过60米,拥有270°大景观。分馆面积约2110平方米,内设阅读藏书区、阶梯阅读区、连廊阅读区、阅读活动区、文化展示区等多个特色区域。

在南沙IFC空中图书馆里,读者可以在座椅旁观赏空中花园的景致,也可以坐在巨大的落地窗前边看书边欣赏城市美景。同时,馆内融入了悦咖啡、天际观景台、休闲会客厅等多元复合场景。“从书籍到交集”,空中图书馆致力于满足读者对图书馆多功能的追求,打造为共享与联通的社交空间。

据了解,南沙IFC空中图书馆从3月29日至8月31日期间处于试运行阶段,提供个人和团体两种形式的预约组团体验,建议提前三天预约。

如今城中不少的阅读空间不仅有高颜值,还有高科技和丰富内涵。像受到不少人关注的番禺区图书馆新馆,在外观设计上融入了“层叠的书籍”“散落的书简”等文化元素,从高空俯瞰宛如渐渐开启的知识“宝盒”。图书馆还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阅读需求设置成人区、青少年区、亲子阅读区等相应区域,同时充分发掘本土资源,设置番禺人文馆、区民间工艺馆等特色“馆中馆”。

融入流行元素 书店不仅是书店

城中不少书店在场景中融入了潮流元素,并通过不断延伸的场景为门店增添了文创、咖啡、轻餐等新业态,从而形成一个高颜值的复合型空间,满足人们拍照打卡和社交需求的同时,也成为当地的网红景点。“如果在网上买书只能看图,而在书店里就能感受图书真实的质感。有些书店还设有咖啡馆,遇到感兴趣的书可以坐下来边喝咖啡边看,喜欢就直接买走了。”90后读者小吴表示。

如今,消费者在书店里就能邂逅“小桥流水人家”。坐落于南沙区凤凰大道“渡·书店”,在设计中加入木船、黄阁古祠堂等南沙文化元素。走进书店,读者可以看到书店醒目的标识——非物质文化遗产麒麟舞的时尚造型,书店主通道的主体是以疍家水乡和黄阁古村落为原型设计的“水街”,同时书店在市集区、教辅区、文具区等不同区域加入黄阁古村传统祠堂建筑的屋架元素,形成水岸民居,巧妙地融合了南沙水乡文化的主题,既增加了南方水乡气息,又给人一种身处宁静小镇的感觉。

“粤书吧”打造沉浸式阅读体验场景。

空间主题化 体验广府文化

广州文旅在高颜值空间的打造上,主题化特色越来越明显。在北京路上,就坐落着多家风格各异的新华书店,广府风、科技风、亲子风、古典风等主题任君选择,共同组成独一无二的北京路书店群落,打造高颜值的阅读空间。

而岭南商旅集团旗下多家星级酒店,突破传统酒店模式,探索文旅消费新需求,推出一系列“酒店+粤书吧”文旅综合体,打造沉浸式阅读体验场景。海珠广场附近的广州宾馆,是市民和游客感受传统广府文化韵味的好去处。走进酒店,在大堂东侧能看到由省立中山图书馆和广州宾馆联合打造的以传统广府文化体验为主题特色的“粤书吧”。整个区域精选配置2000余册以广府文化和岭南文化为主的图书,用满溢的书香和热情拥抱客人。这个主题书吧更与大堂长廊展出的广绣粤剧、岭南窗花、西关铜艺、玉雕木刻、折扇叠纸、饕餮粤味等广府精粹相互辉映,为游客提供酣畅淋漓的广府文化体验。

另外,“广东粤剧院703粤书吧”是阅读与艺术二者交融而诞生的艺术综合体,为读者提供定期更新的图书资源以及丰富的粤剧信息化资源。消费者在这里不但能享受到阅读、借阅、有声听书、戏曲观影等现代图书馆的公共服务,还能通过预约,参与广东粤剧院的粤剧展演、学术研讨、艺术沙龙、见面会等丰富的活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磊 通讯员罗瑞娴、李翠玉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