琶洲港澳客运码头亮相,多项施工技术国内领先_环球播资讯

2023-04-12 21:32:37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今天(4月12日),在第133届广交会城市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罗政透露,近日,交通运输部批准了琶洲港澳客运码头临时对外开放,开通琶洲至香港国际机场和香港市区直达航线,在广交会期间设立落地签证服务。

琶洲港澳客运码头由广州建筑属下盾建公司承建,于2021年11月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该工程紧邻海珠有轨电车和广州地铁11号线隧道区间,项目团队研发出4项国内领先水平技术来克服跨轨施工中遇到的施工难点


【资料图】

琶洲港澳客运码头

琶洲港澳客运码头坐落于琶洲阅江中路,滨临珠江,毗邻广交会展馆,与琶洲大桥相距600米。码头岸线长达280米,设置5个500吨级泊位。琶洲港澳客运口岸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所设的联检楼首层架空,二层出境、三层入境。码头投入两艘高速碳纤维客船“海珠湖”号和“海珠湾”号,开通琶洲至香港国际机场航线,约120分钟直达。

琶洲港澳客运码头俯瞰珠江

琶洲港澳客运码头以独特的波浪造型俯瞰着珠江,呈现行云流水般自然舒展的形态。项目于2020年7月7日开工建设,需要克服复杂的周边环境:首层主体架空结构横跨海珠有轨电车,因列车运行期间不得进行主体结构吊装作业,项目工期受到挑战;基坑南侧紧邻有轨电车,地下室施工过程对电车轨道影响作用评估难度大;基坑底下穿在建广州地铁11号线琶员盾构隧道区间,灌注桩距离隧道最小距离仅为3.3米,灌注桩施工过程受地铁隧道施工影响大。

琶洲港澳客运码头的建设场景

为解决跨轨施工的难点,项目部成立科研攻坚小组,先后研发出《跨越有轨电车线路上盖结构快速施工技术》《基于特殊立柱体系的永久结构立柱快速成型施工技术》《装配式钢结构主体“降板增高”桁架楼板施工技术》《超长劲性混凝土结构转换梁逆作法施工技术》为代表的4项国内领先水平施工技术,累计获得3项广东省省级工法;获得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科技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累计申报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11项,其中5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获得授权。同时,项目获得2021年度广州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绿色施工样板工地、2021年度广州市建设工程结构优质奖。

琶洲港澳客运码头在建设中克服一系列困难

琶洲港澳客运码头作为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广州市2020年“攻城拔寨”项目、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项目之一,正式启用后将填补广州中心城区水上跨境口岸的空白,推进大湾区会展和总部经济合作。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