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上传照片,第一时间回复 如东县检察院“强制报告在线提交系统”上线|世界百事通

2023-04-12 18:40:02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片)

2022年4月11日,由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开发的“强制报告在线提交系统在”“南通百通”如东频道、如东检察公众号正式上线运营。这是《未成年人保护法》吸纳强制报告制度以来,如东地区助推强制报告制度全面落地的又一重要举措,有望进一步打通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现难”壁垒,畅通侵害未成年人线索报告渠道,为各方合力保护未成年人搭建平台。

“强制报告”系统在模块划分、功能分配、处理流程上均进行了精密设计,“我们站在报告人的角度,以‘提交便捷、反馈及时、监督同步’为目标,涵盖拐卖、性侵、欺凌等各项报告情形,照片一旦上传即被系统保存与固定,确保证据保全的及时性。”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王晶晶介绍。举报线索提交后,该院管理员将即刻收到系统推送的受理信息,第一时间回复报告人、了解相关情况,并将信息同步分享给公安机关,实行全程监督。如需维权,检察人员将及时为其提供咨询服务,并根据具体情况提出针对性建议。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廷勇表示:“我院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由于未成年人侵害多发于家庭、学校等内部场所,且未成年人的身体和意识尚不成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较弱,导致现实中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隐蔽性较强,发现线索较难。强制报告系统是让强制报告制度‘动’起来的有效途径,它不仅能及时收集线索,还承担了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的功能,如果有人能早早站出来,也许很多未成年受害人的结局会有所不同。”

“强制报告”系统试内测阶段,该院邀请教师、医护人员等相关人员参加测试,将反馈意见整理后,对系统进行再次完善,以期上线后达到最佳效果。“强制报告系统特别设置了学习园地这一模块,我在其中找到一些普法教育视频作为班会课的内容播放给学生看。”参加测试的李老师反馈道。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携手形成合力,后续强制报告系统还将在实践中不断细化、完善与推广,以检察监督携手社会力量共同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力争打通强制报告制度“最后一公里”。

通讯员 徐舒悦 扬子晚报网/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校对 陶善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