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整改 出新出彩|编制专章科学决策 文物考古贯穿全程-世界资讯

2023-04-13 09:40:42    来源:大洋网    

白鹅潭大道(上涌直街—信义会馆段)等多个市政交通项目的初步设计方案进一步优化,从埔高速等公路项目的绿化景观施工图设计方案更加完善……这其中,10余株古树后续资源优化为原地保护、400多株树木优化为原地保留。交通作为发展的“先行官”,在完善城市交通脉络的同时,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科学绿化等工作正在“同行”。

全面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聚焦“制度整改”,严格落实交通建设项目文物考古工作要求等17份制度性文件,在建设方案编制、设计方案审查、专家评审、建设管理等环节强化科学绿化、树木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相关要求,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制度性刚性约束要求,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从埔高速从化区段中和里主线桥至流溪河特大桥航拍


(相关资料图)

由页“变”本:编专章提高决策水平

“从过去‘几页’到现在的‘一本’,出设计方案的同时,还将编制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树木专章等。”从埔高速相关负责人许鹏波表示。 根据《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交通项目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科学绿化的工作指引》(下简称《指引》),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之前,要开展摸查与论证工作并编制树木保护、管线迁改等专章。

全长约61.711公里的从埔高速分两期建设,总征地面积约6558亩,前期文物勘探和保护的工作量较大。按照指引,项目委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对所有可能埋藏古代遗存的区域进行徒步踏查,采取“拉网式”调查法完成调查面积约59.5万平方米、勘探面积约5.5万平方米,未发现不可移动文物及古代文化遗存。

在《指引》中,还新增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专章。许鹏波说,在项目选线时,就特意规避了黄埔莲塘村。“莲塘村将按照古村落建设,我们的选线就与村落保持一定距离。”

此外,树木保护专章为涉及的每棵树建立“档案”。从埔高速建设对224株树木进行原地保护。

在城市道路建设方面,也通过编制专章统筹推进城市道路规划建设、科学绿化等工作,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2022年3月,《广州市城市道路建设方案编制工作指引(试行)》印发实施,建立了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并已在市本级各城市道路建设项目中落实,顺利推进了白鹅潭大道(上涌直街—信义会馆段)等一批项目立项。

从前到后:文物考古调查勘探落实到项目全阶段

对于文物的保护不仅落实于设计方案阶段,而且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流程。

跨天河、黄埔与海珠三个行政区的鱼珠隧道正在珠江南北两岸如火如荼建设中。该项目路线全长2594米,总用地面积39.15万平方米。“项目红线穿越市区,存在暗埋文物、穿越古代文化遗存的可能性。”鱼珠隧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严格落实交通建设项目文物考古工作要求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要求,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管理中心委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进行了全面的考古调查工作。经调查研究,鱼珠隧道项目累计完成考古调查面积约39.15万平方米,未发现不可移动文物及古代文化遗存,未发现具有历史文化价值、需要进一步开展考古勘探的古代文化遗存。

文物保护工作并未到此终止,按照《通知》要求,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工作要切实落实到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中,建设方在项目建设不同阶段严格按程序组织开展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工作。该负责人表示,鱼珠隧道项目在建设施工过程中,一旦发现文物,则立即停止施工,保护好现场,并及时报请文物部门处理,更好地助力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开展。

同样下穿而过的广州地铁十号线也将文物保护工作贯穿于项目全流程——在线网规划中采取绕行规避穿越文物地带,避免施工过程对文物本体产生影响和破坏;工可阶段编制文物保护专题方案,进行文物影响评估,提出文物保护措施建议;方案设计阶段选择最优工法和工序,制定应急预案;建设施工阶段精细施工组织,科学操控盾构,控制掘进速度,减少对周边扰动,全面及时布控监测。

放眼全市,从埔高速、南中高速、海珠湾隧道、鱼珠隧道、火炉山隧道、如意坊放射线系统工程(二期)等在建高速公路、城市道路项目开展排查,邀请文物主管部门赴现场开展文物勘探工作;广州地铁集团对地铁沿线文物开展排查,逐一建立档案,经排查,地铁在建线路涉及文物保护单位的有20处。

聚焦 

车行道偏移保护文物牌坊 少迁移城市树木超400株

位于广园路与五山路交叉口的五山路与广园路立交工程,毗邻市级文物国立中山大学石牌旧址南门牌坊,项目将沿广园路增设东往西方向的单向三车道隧道,隧道全长670米。

整改工作开始后,2022年2月,项目被选中参与综合评估工作,邀请公众、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以及专家共同进行评审,全面开展综合评估,评估表明项目不存在破坏历史文化风貌、违反科学绿化等问题。

2022年11月,项目收到周边单位关于建议优化建设方案的意见,于2022年12月再次召开专家论证会,充分优化城市树木迁移和市级文物国立中山大学石牌旧址南门牌坊保护方案,形成新的绿化专章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专章报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审核。

项目新方案少迁移城市树木412株,将现状车行道往西侧偏移至牌坊保护范围以外,实实在在落实了整改工作关于树木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工作要求。

目前,五山路与广园路立交工程正按优化后的建设方案推进。

声音 

建设新广州 同时留住“老记忆”

郑力鹏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广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省级、市级文物众多,交通建设项目作为一种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具有线型长、跨区多的特点,经常出现施工工程中发现文物古迹的情况。

近年来,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做好交通建设项目文物保护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落实,印发《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严格落实交通建设项目文物考古工作要求的通知》等制度性文件,进一步巩固了交通建设项目文物考古保护工作成效。

从目前交通运输部门核查情况看,广州自2020年以来实施的百余个公路、市本级城市道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项目暂未发现文物埋藏的情况。这些文件的发布,进一步规范了广州交通项目建设全流程文物保护工作的开展,也为其他城市基础建设项目开展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使得我们在建设新广州的同时能够留住老广州的城市记忆。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卢梦谦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