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产权保护和食品监管,广州全力维护市场秩序

2023-04-12 19:41:56    来源:大洋网    

本届广交会全面恢复线下展,参展客商多,参会人员多,参展商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和交易会期间的市场秩序备受关注,为此,广州市场监管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4月12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133届广交会城市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丁力表示,市场监管局作为广交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的牵头单位,成立了知识产权、食品安全、市场秩序等专责小组,制定了相应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全力为广交会营造安全有序的服务和市场环境。


(资料图片)

加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

据介绍,本届展会出口展展位7万个,参展企业3.4万家。进口展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境外企业参展。知识产权保护是企业非常关注的问题,也关乎我国的国际形象。

“为加强展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展会前,我们为广州交易团近800家参展企业宣讲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措施,指导参展企业排查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增强参展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防范和降低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展会期间,在展馆设置知识产权投诉站,国家、省、市有关部门共同组建驻会的知识产权专家团队,由80余名知识产权执法或审查专业人员组成,分三期入驻广交会展馆,线上线下开展知识产权纠纷投诉处理工作;展会结束后,我们还会对知识产权侵权纠纷线索进行跟踪处置,形成展前、展中、展后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体系”,丁力介绍表示。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广交会期间,有27家餐饮单位负责展馆内的餐食供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这27家餐饮单位的负责人、1800余名驻场从业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专题培训,从业人员考核合格才能上岗,并监督餐饮经营单位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同时,她表示,“交易会期间,我们还将选派50名食品监管和检验工作人员成立驻场团队,在四个展馆的餐饮供应区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同时,对广交会展馆、来宾驻地及周边餐饮、酒吧密集区开展了食品安全的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已检查涉广交会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360家次。

全力维护市场秩序

广交会期间的酒店价格也是参会客商关注的重点,据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广交会期间酒店价格的网络监测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酒店是否在经营场所或预订平台显著位置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信息;是否存在违反明码标价规定、收取未标明的费用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加强对市内经营单位和专业市场的监督检查,引导广大经营者诚信待客、守法经营。“广交会期间,我局将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从快从严打击侵权假冒和价格、广告等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广交会的安全顺利举办”,丁力表示。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许晓芳、王楚涵、王燕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