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播报:如何成为帐篷选购达人?广州市消委会发布帐篷选购指引

2022-07-18 17:43:52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露营热度不减,市面上帐篷琳琅满目,该如何挑选?7月18日,广州市消委会根据近期进行的露营帐篷问卷调查结果,推出了露营帐篷消费提示,从“场景、季节、功能、部件”四个方面给出详尽的选购指引。

调查:19.1%参与者曾有不愉快的购买和使用经历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近期广州市消委会开展了露营帐篷网络问卷调查活动。调查结果显示,露营帐篷在21~50岁的人群中成为消费热点,最受青睐的是价格在201~500元、可容纳3~4人、手抛速开式的穹顶形帐篷,主要用于近郊聚会或公园绿地休闲等场合。

调查参与者较多通过网购平台、商超实体店和直播间等渠道购买帐篷,挑选帐篷时更注重实用功能、产品价格、品牌口碑等。其中,最受关注的实用功能包括防雨防水防潮、透气通风凉爽和防晒防紫外线。有参与者指出,帐篷产品在布料配件、实用功能、搭建步骤、收纳设计、性价比等方面有待改进,希望能便携性与功能性相兼容。也有参与者建议经营者提高产品介绍的清晰度和售后服务的完善性。

市消委会介绍,从539位参与者的主观答题情况看,仅32人(5.9%)对已购买的帐篷表示满意。有103人(19.1%)表示曾有过不愉快的购买和使用经历。

其中在布料配件耐用性方面,有参与者表示,儿童帐篷颜值高,但用料却只是很薄的一层布;帐篷只用两次就裂开了或者在使用第三次时发现螺丝掉了;促销人员所宣称的帐篷耐用性与参与者的实际体验存在较大差距。

有的表示实用功能不理想。有参与者遭遇过蛇或虫子爬进帐篷的情况,有的则称暴雨时躲进帐篷仍被淋湿,或防风拉紧带不够多、不防紫外线、野营防寒防风体验不好。

还有参与者指出收纳袋在大小上设计不合理,导致收纳非常费力,很难将帐篷折叠成与收纳袋匹配的尺寸。有的则指出售后问题,表示一旦帐篷的液压泵等部件损坏,完全不知道应该去哪里维修。

根据使用场景挑选

根据调查结果,广州市消委会推出了露营帐篷消费提示。简单来说,如在公园近郊休闲,建议选择手抛速开帐篷,因为安装和拆卸都比较方便快捷,省时又省力。如果对内部空间要求高,可考虑选择比实际使用人数多1-2人的帐篷,活动起来会感觉较宽敞。

针对休闲聚会场景,如公园绿地、近郊湖畔等,可挑选:

1.圆顶式帐篷:由双杆或多根营柱交叉支撑。优点是搭建和拆卸都较简便,并且可以整体移动;缺点是帐篷的各个迎风面均等,因此抗风性略差;适于公园遮阳和避蚊。

2.隧道式帐篷:顾名思义形似隧道。优点是内部空间较大、舒适度较高;缺点是搭建较复杂,需借助多条环状帐杆支撑,较难抵挡强风吹袭;适于多人近郊休闲聚会。

3.天幕式帐篷:优点是防晒、通风性好、容纳人数多;缺点是不防蚊虫、防雨性能弱、无法单人独立搭建;适于天气良好情况下的团建和野餐郊游。

针对徒步远足场景,如在丛林高山、草原草甸使用。可挑选:

1.六角式帐篷:采用三杆、四杆或六杆交叉支撑。优点是空间大、稳固性强、抗风性能好;缺点是重量较重、搭建不方便;适于高山跋涉露营。

2.鱼脊式帐篷:因形似鱼脊线而得名。优点是重量相对较轻,缺点是空间相对狭小,侧向抗风性能较弱;适于环境相对稳定温和、少有极端恶劣天气的中、低海拔地区。

3.屋脊式帐篷:靠四角四根立柱支撑,上部架起脊形屋顶,形似独立小瓦房。优点是空间大;缺点是较笨重,一般需多人完成搭建;适于驾车族或相对固定的野外作业露营。

根据季节选择

夏季帐(单层/双层):优点是透气性好、防蚊虫;缺点是保暖性差、抗风雨性能弱。单层帐搭建方便,适于无需过夜的户外活动;双层帐可用于户外过夜,可借防风绳把外帐和内帐拉开距离,避免因呼出的水汽形成冷凝水而打湿睡袋。

三季帐(非雪地帐):春夏秋使用,多为双层结构。优点是重量较轻、通风性较好、抗风雨、防蚊虫;缺点是难以应对较长时间的恶劣天气;适于一般自然环境下的山野健行。

四季帐(雪地帐):四季皆可用,主要用于冬季,多为双层结构。优点是营柱坚固、布料耐用、抗强风、抗积雪;缺点是重量较重、价格较贵;适于冬季雪地等较严苛的环境。

根据功能偏好选择

偏好通风功能的,可选择由透气面料制成的帐篷,注意每个人至少有一个面积为100㎝²的通风口,并且通风口应尽可能高,位于帐篷相对的两侧。

偏好防虫功能的,建议购买前仔细观察帐篷的地布、门及开口接缝处的针脚是否均匀细密,帐篷敞开时是否有防虫网保护。

偏好防晒功能的,可考虑在帐篷外增加一层天幕,露营时把天幕搭建在帐篷上方,防晒效果相对于单独使用帐篷要好。

根据部件选择

帐篷一般由外帐、内帐、帐底、帐杆、地钉和帐绳五部分构成,因此可结合以上五种部件及其材质进行选购。

外帐:外帐是帐篷的保护层,一般用带涂层的尼龙布制作。最常见的外帐涂层是PU涂层,例如:PU800涂层表示在800mm静态水柱下不渗漏,也即在一定时间限度内可防小到中雨;PU1500涂层可在一定时间内防中到大雨;PU2000及以上的涂层则适用于更多环境。

内帐:低档帐篷的内帐一般使用尼龙布或普通纱网;中档和高档帐篷的内帐一般使用致密优良的纱网,能较好地保证帐篷的透气性和防蚊虫功能。

帐底:有防水、耐磨功能,常用的帐底材料包括PE布(多用于中低档帐篷)和防水聚酯布(多用于中高档帐篷)。

帐杆:选择强度高、回弹力好的帐杆。DAC铝合金杆主要用于极限环境的专业帐篷,铝合金杆用于一般的专业帐篷和高端休闲帐篷,玻璃纤维杆用于休闲系列帐篷。

地钉和帐绳:选择抓地能力强的地钉,并根据营地土质、气候等选择地钉类型和材质,可多带几支混合型地钉备用;户外过夜建议用有反光功能的帐绳,避免夜间绊倒路人。

圆顶式帐篷

隧道式帐篷

天幕式帐篷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穗消宣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