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讯!全国首个电动汽车产业极速充电生态联盟成立

2022-07-16 20:37:15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大洋网讯 7月15日,电动汽车极速充电行业全国首个产业联盟——“电动汽车产业极速充电生态联盟”成立大会在广州成功召开。记者现场获悉,该联盟将不断推动电动汽车行业规范和行业标准建立,发展极速充电生态网络等方式,建设安全高效的电动汽车极速充电生态。

促进新能源汽车极速充电技术的普及和产业化应用

近年来,我国的汽车市场逐渐向电动化转变。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再创新高,市场占有率达到23.8%,延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纯电动汽车产销同比均增长1.2倍。截至6月底,新能源汽车全国保有量达1001万辆。随着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普及率不断上升,充电难、充电慢等问题日益凸显。因此,极速充电电池技术也成了新能源汽车发展必须攻克的关键技术。

据介绍,电动汽车产业极速充电生态联盟由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汽研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作为联盟理事单位,联合50多家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整车企业、动力电池企业、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及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共同组建。成立大会暨会员代表大会上,选举通过了各项组织任命,并表决通过联盟首届理事单位成员,联盟成立宗旨、工作内容、年度工作计划等内容。

该联盟旨在共同促进新能源汽车极速充电技术的普及和产业化应用。未来,联盟将以极速充电技术在电动汽车行业的产业化应用,建设安全高效的电动汽车极速充电生态,以不断推动电动汽车行业规范和行业标准建立,发展极速充电生态网络等方式。

广州将打造“超充之都”

当天下午,本次会议也举办了“第一届极速充电生态发展研讨会”,会上技术充电技术专家学者,极速充电电池企业、新能源整车企业、大功率充电设施企业、技术研究及检测中心机构等代表,围绕电动汽车极速充电技术现状、产业应用、标准制定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

“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超过20%,但市场日益增长的补能需求与现有设施补能效率低下之间的矛盾愈发凸显。”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向东表示,为保持和巩固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来之不易的优势地位,需要整个产业的加倍努力,给消费者带来新能源汽车“充电像加油一样快”的更好体验,并大幅降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对于场地的占用及总体投入。

据介绍,我国在极速充电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应当加速推动技术产业应用和市场推广。目前,国内多家动力电池企业已经开发适用充电倍率在3C及以上的快充电池。巨湾技研的XFC极速充电技术目前最高充电倍率达到6C水平,0-80%充电仅需8分钟,除此之外,小鹏汽车、长城沙龙、极氪等品牌也发布了大功率超充车型。今年4月,巨湾技研联合广汽埃安等企业共同发起了把广州打造成“超充之都”的计划。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春林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