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热消息:早稻丰收,增城开镰

2022-07-18 15:36:19    来源:南方+客户端    

稻浪飘香,“丰”景如画!7月,美丽的丰收季,正值早稻收割的季节。

今年,增城区春播粮食面积约8.3万亩,其中早稻种植面积约7.5万亩,预计亩产可达361公斤,总产同比可增加2775吨。

近日,在增城区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科旺丝苗米种植基地,水稻长势喜人,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秆,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稻香,一片丰收的景象,五台大型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不断将水稻“收入囊中”,机械化作业效率极高,一台收割机8分钟就能收割完一亩稻田。


【资料图】

“今年科旺丝苗米种植基地早稻种植4500亩丝苗米,平均亩产为700—800斤。这段时间,我们将集中人力和物力,抢收抢种,在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的同时,全力做好秋粮抢种工作。”科旺基地工作人员表示。

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早稻已进入成熟期,建议各镇街指导农户及时抢收,水稻成熟八成即可收获,成熟一块收割一块。

同时,指导农机服务组织提前维修收割机械做好机收减损培训,强化减损就是增产理念,落实机收减损作业措施,减少机收损失,确保颗粒归仓。

此外,还安排有烘干机械的农机服务组织及时维修稻谷烘干机械,科学调配烘干设备,为种粮大户提供稻谷烘干服务,提高稻谷烘干率,减少收后损失。

早稻不仅是重要口粮品种,还关系到下一季晚稻生产。因此,保障早稻面积和产量是保粮食安全的关键之举。

据悉,今年增城区根据省、市发布的水稻主导品种,以及结合本地生产实际,推广了美香占2号、粤禾丝苗、十九香等优质高产品种,并且向广大农户推广水稻“三控”施肥、测土配施肥、水稻机插秧、水稻精量穴直播、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实施良种配良法,为夺取丰收提供技术支撑。

今年以来,作为广州市农业农村大区,增城区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将全区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到镇街、到村社、到农户,由区委、区政府与镇街党委政府签订目标责任状。

目前,已经在朱村、派潭、正果、石滩等镇街创建4个千亩增城丝苗米示范基地,在朱村街丝苗米产业园创建广东省丝苗米全产业链示范区。

【南方日报记者】朱伟良

【来源】广州增城发布增城区融媒体中心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