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一扇门上贴了16张小广告 到底该由谁来管?

2022-07-18 08:13:14    来源:大河报    

一扇门上贴了16张小广告,看到这样的场景,您会心烦吗?城市小区里的小广告已经司空见惯,有人贴,也有人清理。可一边清理,一边还是有人贴。那么,这种贴进小区的小广告到底该由谁来管?能否对非法张贴者进行处罚?连日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在周口市进行了调查采访。

走访

业主家门上贴满小广告

不久前,家住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庆丰街某小区的业主们发现,单元楼门口张贴了一份“业主通知”。正当不少居民准备认真阅读时,却发现这是一份冒充“官方通知”的小广告,内容是一家游泳健身机构发布的商业优惠活动。发现这一问题后,小区物业迅速对这种小广告进行了清理。

连日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针对小区内胡乱张贴的小广告进行了调查采访,发现不少小区单元楼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影响市容市貌的现象。其中,在大庆路与七一路交叉口西南角的某小区10号楼,记者连续查看该楼栋两个单元的情况,发现张贴小广告的现象非常普遍。

最为严重的,是3楼的一家住户,一扇门上密密麻麻贴了16张小广告(如图),而这还不算,就连旁边的墙壁上,也被喷涂上了小广告。在该小区西侧100米的另一处老旧小区,小广告同样泛滥,甚至直接张贴到住户家的门把手上,让人觉得特别嚣张。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梳理发现,这些小广告的内容五花八门,有信用贷款的,有房屋出租的,有疏通下水道的,还有清理家电的。其中,最多、最泛滥的是开锁小广告。前面提到的一扇门上张贴16张小广告,其大部分内容都是开锁公司的。

“非常令人头疼,每次看见这样的小广告都很心烦。清理起来特别难,揭了表面的纸张,下面的胶水也难清理。真的希望有人好好管管这些小广告,别再贴到我们业主家门口了。”走访中,居民们反映说。

调查

小广告的张贴者肆无忌惮,无所顾虑

众所周知,城市市容环境的管理,一直由城管部门负责。可问题在于,这种贴进小区的广告,并不在大街小巷,作为在城市公共区域执法的城管部门,治理起来也有难度。

7月14日下午,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首先拨通了周口市城管局电话反映此事,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这类事情具体由各辖区城管部门负责。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川汇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说,根据有关规定,小区内张贴的小广告,由小区物业进行管理,城管部门只对外面的小广告有处罚权。“我会把你反映的问题,反馈给执法中队,让他们过去看看情况,联系小广告的张贴者问问(咋回事)。”工作人员说。

而与此同时,作为在小区服务的物业机构,他们的确有清理小广告的责任和义务,可他们并没有任何执法权,顶多也只是向有关部门举报、投诉。所以,在一定程度上,监管处罚上的这种“模糊不清”,造成了小广告的张贴者肆无忌惮,无所顾虑。

在周口市大庆路与七一路交叉口的某小区,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曾向物业公司雇佣的保安讲述了单元楼内小广告泛滥的情况,保安师傅说:“俺要是在大门口看见张贴小广告的人了,肯定劝阻不让进大门。可是他们这些人往往很隐蔽,小广告塞进提包里,趁着给某位业主干活的间隙,顺手就贴了这些小广告。”

那么,这种张贴的小广告,能否按非法户外广告对待,由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处罚呢?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又联系了周口市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员对此回应说,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小区内的这些小广告,由归属地办事处具体负责。而问题在于,属地办事处最终也是依靠城管部门和小区物业进行治理。

实际上,周口市近年来对小广告的治理力度并不算小,城管执法人员、社会各界的志愿者等群体,经常到小区清理、清除这种小广告。“我们也看到了有关部门治理的成绩、成效,可是如果只治理、不打击,或者重治理、轻打击,不对这些张贴小广告的人进行处罚,很难进行根除,而且还会造成治理成效不佳的现象。”市民们呼吁说。

说法

非法张贴小广告,应当受到处罚

那么,这种张贴在小区单元楼内的小广告,到底能不能处罚?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采访了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

付建律师认为,非法张贴小广告已经违反了城市管理的相关法规,应当受到行政处罚。

付建说,根据国务院《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单位除责令其纠正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外,可以并处警告、罚款。其中,包括“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以及树木上涂写、刻画或者未经批准张挂、张贴宣传品等的”。

“如果未经许可,小广告张贴在公共设施上或者私人建筑物、私人所有物上,则属于故意毁坏公私财物,应当受到治安管理处罚。”付建说。

其次,如果不遵守城市管理部门的警告,仍旧张贴小广告,则属于违反公共管理秩序,应当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还可处拘留并罚款。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