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下滑超九成 好想你半年报利润再下探!

2022-07-18 08:40:48    来源:北京商报    

7月14日晚,好想你公布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2022年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94.57%-96.38%,与一季度净利76.21%的降幅相比呈扩大之势。对于业绩进一步下滑,好想你将其归因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销售费用增加等。在业内人士看来,自2020年6月卖掉百草味后,好想你就失去了业绩增长动能。而好想你持续发力的红枣产品整体偏传统,缺少深加工和高附加值的延伸,未来好想你盈利空间堪忧。

预计净利下滑超九成

原料成本、销售费用攀升,好想你半年报利润再下探。

好想你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万-300万元,同比下降94.57%-96.38%;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2900万-3000万元。

对于上半年业绩下滑,好想你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受疫情管控影响,河南等多地专卖店无法正常营业、客流下降,对线下产品销售以及线上的物流运输都造成了较大不利影响;与此同时,2021年四季度公司集中采购红枣原料的价格出现上涨,公司主要产品成本上升,但绝大部分产品价格未上涨,从而导致公司毛利率有所下降。

此外,销售费用增加、非经常性损益减少也是好想你上半年净利下滑的主要因素。“报告期内,好想你围绕抖音、快手为主的短视频直播平台开设布局新店铺,加大直播电商投入,重点打造‘Missyou’‘小冻粮’等子品牌,使得销售费用有所增长;而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和金融资产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及投资收益,也由去年同期对净利润影响金额的5497.5万元下降至3200万元。以上因素综合导致报告期内好想你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较多。”好想你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好想你的下滑趋势已十分明显。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该公司主营收入为3.72亿元,同比上升14.29%;净利润为856.76万元,同比下降76.21%;扣非净利润为592.67万元,同比下降75.68%。

资料显示,好想你以做枣类产品起家,旗下曾经有“好想你”“百草味”等核心品牌。其中,“好想你”品牌主做枣类产品,“百草味”品牌含坚果炒货、蜜饯果干、肉脯海鲜等。但2020年6月,好想你将百草味母公司郝姆斯出售给百事饮料(香港)有限公司,目前“百草味”品牌已经归属百事。

红枣不好卖?

剥离百草味后,好想你净利润下滑似乎成为常态。

在卖掉百草味的同时,好想你表示,“通过出售百草味,好想你将把所有精力聚焦在枣业主业,同时将回收充裕现金,为向健康食品领域扩张打下基础”。

然而,出售百草味后好想你业绩并不理想。除2020年因出售百草味带来净利润22.31亿元的收益外,好想你净利润几乎一直处于下滑态势。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以及2021年全年好想你净利润分别下滑97.55%和97.14%。

与此同时,好想你的“造血能力”也大不如前。盈利能力指标显示,好想你的毛利率此前已连续三年下滑,2018-2020年毛利率分别为28.48%、27.62%、18.23%,虽然2021年毛利率涨至26.08%,但仍处于近几年低位水平。

“卖掉百草味之后,好想你没有优质板块来支撑整个资本市场,基本就属于一个‘空壳’公司。好想你聚焦的红枣业务科技含量低、不具稀缺性,属于大路货产品,在市场中并不具备溢价能力和空间。”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称。

好想你主营的红枣业务在休闲零食行业中竞争白热化趋势明显。目前市场上,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来伊份、百草味等均推出红枣类产品,其中良品铺子还曾打造过现象级网红爆品“奶枣”,并从供应商处单独开设超百万的红枣能量球、脆枣能量球等系列新品生产线。

在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看来,疫情之下消费需求不断收缩,加上好想你自身的产品缺少吸引力,导致好想你上半年净利润再度下滑。而好想你主打的红枣业务相关产品处于低端水平,缺少研发与创新,几乎没有附加值。其毛利率走低也说明企业缺乏竞争力,盈利能力减弱。

关于未来改善业绩的具体举措,好想你相关负责人称,公司将坚持高端红枣好想你品牌定位,持续推进“1+N”品牌建设。“去年孵化子品牌和众多项目,相关费用的持续投入并非沉没成本,其中红枣咖啡项目、Missyou项目、红枣代工项目均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其中红枣咖啡项目新增收入6000多万元、Missyou项目新增收入2000多万元,促使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好想你相关负责人透露。

“此外,在渠道方面,好想你将全面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多元消费场景全覆盖。在线下渠道,好想你将优化单店盈利模式,推进健康体验店、快闪店建设,打造极致的消费者线下体验;在线上方面,好想你将不断加码直播电商、社区电商、内容电商,建立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信任和口碑。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资源之外,好想你还将全面推进线上线下同品同质、同款同价。”好想你相关负责人称。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