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故事丨退伍军人变身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2-04-24 08:25:40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振宇

1984年,张坪出生在湘潭县乌石镇天龙村一个农民家庭。

与大多数同龄孩子一样,张坪从小就十分羡慕繁华都市的生活,一心想着要跳出闭塞、落后的农村。农村孩子跳出农门无非两条路:考大学、当兵。

考大学这条路似乎不太适合张坪,初中毕业他没能考上普高而是去了职校。于是,在职高读到二年级时张坪报名参军,成了某炮兵团的一名战士。

在苦练技术的同时张坪不忘补习文化,希望凭自己的努力当上士官、提干或考上军校。然而两年服役期很快过去,张坪的希望没有实现。脱下军装的张坪没有选择回乡,而是留在省城长沙当了一名保安。

2004年底,只当了一年保安的张坪转行到一家旅行社当客服,因为他在宾馆当保安时从南来北往的游客身上发现了商机,转行到旅行社当客服是想对旅游业有更多的了解。

在旅行社当了一年客服后,张坪辞职干起了旅游中介。他在宾馆租了两间房子、支个办公桌,为前来宾馆住宿的游客介绍景点和线路,然后把这些业务转给大的旅行社,从中赚取中介费。

那时网络还不发达,人们出行旅游也不像现在一样事先做好攻略,因此当时业务还不错。在短短几年里,张坪便挣到了第一桶金,在长沙买房买车当起了老板,过上了期望已久的城市生活。

时间来到2015年,迅速发展的互联网产业对旅游中介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张坪的旅行社也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这年年底,张坪收拾行装回到父母身边,一来为了好好陪陪日渐年老的父母,二来也是为了调整一下心情,寻找新的发展方向。

“张坪,现在农村有很多地都没人种,加上你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你不如回村来种地。现在国家有很多政策鼓励土地流转、鼓励发展规模农业,相信你能闯出一番新的事业。”村党支部书记与张坪作了一次长谈。

村支书的一席话对张坪触动很大,在一番分析思考后,张坪作出了决定——回家当农民,当一个献身现代农业、致力乡村振兴的新型职业农民。

2016年春节刚过,张坪便挂出了“湘潭县诚和信种养专业合作社”的招牌,流转了80多亩土地办起了蔬菜种植基地。

基地主要聘请本地村民做事,自己负责销售,所产蔬菜直接送到长沙的红星和马王堆等大型批发市场。2017年,合作社的规模扩大到200多亩,除种植上百亩的蔬菜外,其余全部种植双季稻。但由于前期投入大、产业规模小、经验不足,再加上运输距离远、成本高,那两年张坪其实并没有挣到什么钱。

为什么效益上不去?种地挣不到钱?张坪认真分析后得出结论:刚学种田经验不足、田间管理不到位导致产量不理想,种常规稻价格不高效益低,规模太小、租用农机导致成本过高……

怎样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呢?正当张坪为之苦闷的时候,政府为合作社派来了科技特派员。

2018年,张坪将合作社的规模扩大到400多亩,并且在科技特派员的帮助下试种300多亩优质香稻获得成功:优质香稻价格比常规品种高出不少,每亩产量也增加了100公斤以上,每亩效益要比常规稻高出400元以上。同时张坪购买了旋耕机和收割机等农业机械,比原来租用农机每亩可降低成本150元(单季稻)到300元(双季稻)。

种粮的效益出来后,促使张坪铁心大干一场。2019年,合作社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700多亩,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香稻1000多亩;2020年,香稻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多亩,带动周边农户种植2000多亩。规模种植不断扩大,通过统一农资采购进一步降低成本的同时,统一科学化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使种粮效益进一步提升,吸引了更多的农户参与到优质香稻种植中来,形成了良性循环发展模式。

种植优质香稻效益比种植常规稻要好,但稻谷都是直接卖给中间商,大部分利润被中间商赚走了,粮农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实惠。如何将效益更多地留在当地?张坪开始了新的探索。

2020年,张坪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创办大米加工厂,延伸产业链,打响乌石香米品牌。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张坪发起成立了湘潭县圆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个投资400多万元、加工能力30吨/天的大米加工厂很快建成投产。

当年,公司直销乌石香米突破500吨,乌石香米成了很多宾馆、饭店和机关食堂争相购买的对象,市场的知名度不断提高。通过大米加工销售,每50公斤香稻可增值60元以上,每亩增值600元以上,那1000亩、20000亩、10000亩呢?从稻谷深加工中尝到甜头的张坪决定进一步扩大香稻种植规模,打造乌石香米品牌。

2021年,张坪带领天龙村及周边几个村的3家粮食生产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和一批种粮大户共种植优质香稻近5000亩。

市场打开了,知名度上去了,所产香稻绝大部分在当地被加工消化,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张坪想进一步扩大香稻种植规模,可这时周边的合作社和种粮大户因缺少必要的农业机械而显得力不从心。

扩大香稻种植规模遇到了瓶颈。为突破这一瓶颈,张坪于2021年牵头成立了湘潭县悠悠农机服务社。目前农机服务社拥有旋耕机、高速插秧机(抛秧机)、收割机、烘干机、拖拉机等在内的大型农机近20台,很好地解决了周边合作社和种粮大户机械化能力不足的难题。

今年张坪决定将香稻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0亩左右。

“我所做的这一切,就是要打造一条完整的香稻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体化全产业链,从根本上解决粮农的后顾之忧,带动更多群众走共同致富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出力。作为一个老兵,走上这条路时就没有考虑过退路,更不会退却。”张坪说。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