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书海里如痴如醉

2022-04-24 08:35:26    来源:湘潭在线    

98岁的湘潭大学教授沧南鹤发童颜,每天仍坚持看书、写作。(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方阳 摄)

周国良在学校开展读书活动,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韬 摄)

5年前,一群有温度的人发起成立了民间公益读书组织——莲城读书会。至今已主办350余场原创线下阅读活动,吸引了超万读书人,共同寻找阅读密码,感受文化脉动,也点亮一座城市的阅读之光。(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新辉 摄)

留学生阿贝在金湘潭书城开了一家十分文艺的独立书店,吸引不少年轻人前来阅读。(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方阳 摄)

在环境优雅的书店里读读书,成为市民一种愉悦的享受。(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韬 摄)

在湘潭县图书馆的朗读亭,朗诵爱好者在尽情诵读。(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韬 摄)

三年级学生夏天朗在爷爷的引导下,背诵古诗词。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旭东 摄)

送气工邹旭威送气空隙也不忘阅读。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新辉 摄)

文/罗韬

湘潭,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一座人文厚重之城,这里书香气息弥漫,阅读氛围浓厚。在城市各大主干道旁,竖立着智能自助图书柜,供市民自由借阅;各街道、社区设有图书馆、阅览室,居民可尽情阅览;在湘潭县24小时自助图书馆里,还为热爱诵读的人设置了朗读亭,大家可以在这里朗诵诗歌、文章,并发布到网络上;各种读书会也随之活跃起来,越来越多人静下心来,尽享读书之乐。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的人最幸福,增长了知识、提升了素养、激扬了精神、滋润了心灵······

50岁的农民工邹旭威痴迷读书,30多年来省吃俭用买了数万本书,白天送液化气,利用送气片刻空闲也会捧起书来,晚上更是挑灯夜读;小学三年级学生夏天朗,在爷爷的熏陶下迷上了读书,能背诵上千首古诗词,在莲城读书会举办的“飞花令”比赛中获得佳绩;留学归来的“00后”阿贝,因为热爱书籍,开设了一家精致的书店,成为许多读书人交流学习的好地方;昭山和平小学校长周国良不仅自己爱读书,还大力培养学生们的阅读兴趣,改建学校图书馆,增加书籍,在学校举办各类读书活动,向家长和学生推荐好书,培养亲子阅读习惯······

最美人间四“阅”天。在这个阳光和煦、春暖花开的日子里,让我们品一杯新茶,读一本好书,远离这纷繁嘈杂的世界,享受这花香、茶香、书香。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