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到来,乘主题巴士听车长读诗

2022-04-23 17:09:33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一辆辆“悦读巴士”主题公交车陆续开出,只见车身印有广州9个市区级图书馆图片,“书香传承、巴士悦听”主题字样十分醒目……而扫描车内的二维码,还可以听车长读诗。广州巴士集团三分公司车长张志德表示,自己平常喜欢读书,作为一名“老广”,他希望和更多市民一道尝试用粤语朗读诗词,了解岭南文化故事。

23日,广州公交集团启动“搭乘公交快车 传承优秀文化”系列活动。在广州公交集团的指导下,广州巴士集团以广州巴士为载体,结合广州历史文化名城资源,通过“听韵”“读城”“寻迹”三大主线,开展 “读懂广州·巴士伴您向未来”系列活动,助力广大市民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

并且,在“世界读书日”之际,广州巴士集团与广州图书馆举办共建“巴士+文化”品牌签约仪式,联合打造“悦读巴士”。随着主题巴士的正式亮相,广州巴士集团“读懂广州·巴士伴您向未来”系列活动之“听韵”项目也同步启动了。即日起,市民乘坐85、204、209、243、945等5条线路,将有机会与主题巴士相遇,乘车游览羊城美景的同时聆听充满韵味的岭南诗词和粤语童谣,通过视听结合的方式感受诗词意境之美和童谣童趣之乐。

“悦读巴士”世界读书日亮相,扫码可听读诗

当日发布的主题巴士共两款,分别以蓝色和绿色为主色调,设计风格凸显书香韵味。两款主题巴士的车身分别以广州地标和广州市内图书馆建筑为背景,并印有“书香传承,巴士悦听”主题文字。市民乘客只需扫描车身上广州图书馆二维码,即可登录“广州图书馆”小程序,随时随地走进“数字图书馆”,体验阅读的魅力。“把阅读与巴士结合在一起,让‘书香’流动起来,这个主意好!”看到主题巴士,市民刘女士说。

广州图书馆、广州巴士集团还精心选取一批富有岭南特色的诗词、童谣,第一阶段以广州方言——粤语进行朗诵;第二阶段则会以普通话进行朗诵,进一步扩大岭南诗词、童谣的推广范围。

在主题巴士上,乘客扫描宣传海报上的二维码,进入“书香传承,巴士悦听”主页,不仅可以聆听音乐人陈辉权等的粤语正音朗诵和原创的粤语童谣,还可以听到来自广州巴士集团、广州图书馆先进职工代表朗诵的岭南诗词,市民在主题巴士上邂逅诗韵,在诗词、童谣中感受广府文化的魅力。

深入推进 “巴士+文化”品牌活动,公交移动实现阅读场景变化

记者了解到,本次广州图书馆与广州巴士集团共同打造了5台主题巴士,所投放的线路除了覆盖中山路、东风路、广州大道、黄埔大道等市区主干道外,还途经越秀、海珠、荔湾等各区图书馆。

据介绍,近年来,广州市以公共图书馆立法为契机,大力推动公共图书馆事业快速发展,并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截至2021年底,全市实现通借通还的公共图书馆(分馆)、服务点、自助图书馆共694个;全市镇(街)公共图书馆(分馆)首次实现全覆盖,公共图书馆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升,市民精神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广州巴士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广州巴士集团与广州图书馆“巴士+文化”品牌活动的深入推进,“悦读巴士”通过公交移动实现阅读场景的变化,以“线上知识获取+线下随时学习”的方式让广大市民随时随地的阅读身边的诗词、童谣,满足广大市民对阅读的需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助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据介绍,作为广州巴士集团“读懂广州·巴士伴您向未来”系列活动之一,“听韵”项目除了推出“书香传承,巴士悦听”主题巴士之外,接下来还将开展“岭南特色诗词进公交”活动,“打卡主题巴士,悦读诗词”“岭南诗词一起写”征集活动,以及“悦读诗词”成果展示活动等。

5台主题巴士行经路线

85路(滘口客运站至天平架),行经珠江大桥、中山路、东风路、先烈路等主干道,同时途经荔湾区图书馆(周门分馆)、越秀区图书馆光塔分馆一馆。

204路(坦尾总站至珠江帝景苑),行经东风路、广州大道等主干道,同时途经海珠区少年儿童图书馆。

209路(坦尾总站至广州火车东站),行经黄沙大道、惠福路、解放路、东风路、环市路、天河路等主干道,同时途经越秀区图书馆光塔分馆二馆、荔湾区图书馆钟书阁服务点。

243路(光大花园至员村美林海岸花园),行经工业大道、宝岗大道、解放路、中山路、黄埔大道等主干道,同时途经海珠区图书馆、越秀图书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图书馆艺术主题分馆。

945线(地铁大沙地站至万科城总站),行经护林路、珠吉路、科学大道、开创大道等主干道,同时途经黄埔区图书馆下沙分馆、黄埔区图书馆缘创咖啡分馆。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卢梦谦 通讯员 张凯杰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通讯员 张凯杰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