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埔心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公布实施

2022-04-22 16:24:42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近日,《广州市黄埔区埔心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完成征求意见公示,并经黄埔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审议和黄埔区人民政府批准,正式公布实施。

埔心村位于黄埔区龙湖街道东北部,是广州市传统村落名村,村域总面积约628.47公顷,下辖大村、向南、庄仔、白蚁拉、山贝庄和上罗六个自然村。该村居民以汤姓为主,村落主体坐北朝南,背靠山岗前临水塘,是一组由数列祠堂和三件两廊民居组成的梳式建筑群。

《规划》划定核心保护范围总面积0.95公顷,重点保护宗族传统公共空间体系及村落梳式布局,以大王会厅、汤氏宗祠、经济堂、集中连片的其他传统建筑以及内部传统街巷为重点保护对象;划定建设控制地带约1.86公顷,保护埔心村传统的村落格局,将禾坪、古树名木等重要元素纳入建设控制地带,并结合规划道路和文物建设控制地带进行调整;划定环境协调区约10.07公顷,包含埔心岭、村落南侧三处鱼塘,以及建控东侧区域作为传统村落与现代城区之间的缓冲区域。

其中,核心保护范围严格保护埔心村“坪-祠-宅”的传统梳式布局,范围内文物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保护和修缮,不得进行与保护无关的建设活动。对核心保护范围内严重损毁的其他传统建筑或建筑全部坍塌的所在区域,可以进行恢复风貌的建设活动,应尽可能保存历史信息。新建、扩建、改建或恢复风貌的建筑高度应与传统村落风貌相协调,并控制在12米以下。

《规划》要求,核心保护范围内,严格保护巷门、古树名木等历史环境要素,重点保护传统街巷,保持传统街巷原有格局与空间尺度,保持或尽量恢复石板铺砌。不得新建污染环境的设施,对已存在的污染设施和企业,应当限期搬迁或治理。

对于环境协调区,《规划》要求,禁止生产或储存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物品的建设项目;禁止开山、采石、砍伐、大规模土方工程等破坏传统村落自然景观与山水格局的活动。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何瑞琪 通讯员 黄蓉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