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医一院成立肿瘤医学中心 打造广东肿瘤防治新高地

2022-04-23 11:00:13    来源:大洋网    

钟南山院士为分中心颁授牌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摄

大洋网讯 4月22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简称“广医一院”)肿瘤医学中心正式成立,揭牌仪式在投入运营不久的大坦沙院区举行,下设17个分中心。广医一院呼吸学科领军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担任中心荣誉顾问,广医一院院长黄锦坤、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院长何建行担任中心主任。

肿瘤让人恐惧 多因发现太晚

“大家之所以对肿瘤感到恐惧,不仅是因为治疗办法不多,更主要是因为发现得太晚。”钟南山说,以前看的肿瘤病人很多都是晚期,“因为患者是有很明显症状才来治疗”,如今早期筛查大大提高了肿瘤早发现的概率。

钟南山强调,肿瘤防治如果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其疗效跟症状明显出现之后才接受治疗是天差地别。

“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我们是尝到甜头的。”钟南山以肺癌为例介绍说,肺癌晚期才发现,生存率是很低的。广医一院在一项覆盖11000多名市民的肺癌早期筛查活动中,提前发现180多名早期肺癌患者,病情大多处于0期至1期,他们接受早期治疗之后五年存活率高达85%以上。

钟南山院士希望,新成立的广医一院肿瘤医学中心充分利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级平台的优势,集中17个分中心多学科力量,互相团结、互相启发,不断推动我国肿瘤的研究、治疗、诊断水平的提高,与其他兄弟医院共同努力,大大降低我国肿瘤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为老百姓做更多的工作。

建肺结节/肺癌一体化诊疗病区

据该中心主任、广医一院院长黄锦坤介绍,广医一院肿瘤医学中心依托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广州实验室临床基地等国家级平台,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肿瘤科的基础上成立。中心力争在肿瘤防治领域,在“医教研防管”等方面发挥与广州实验室临床基地相匹配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打造广东肿瘤防治新高地。

“肿瘤医学中心的成立体现了医院的综合实力,涉及内科外科、放疗化疗、免疫治疗、靶向治疗等多学科技术力量的提高。”据该中心主任、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主任何建行教授介绍,该中心团队在肺癌领域开创了无管微创治疗等多项国际领先技术,呼吸内科还在全球首先提出“重症肺癌”的概念。他透露,该院大坦沙院区已建立起肺结节/肺癌一体化诊疗病区,希望在早防早治取得良好效果的同时,让更多晚期肺癌的患者活得更好。

设17个分中心 跨三个院区

据了解,广医一院肿瘤医学中心在肺癌、前列腺癌、鼻咽癌、骨癌、卵巢癌、肠癌、肝癌、乳腺癌等治疗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病区横跨大坦沙院区、沿江院区、海印院区三个院区,下设17个分中心,分别为:胸部肿瘤中心、肿瘤内科中心(肿瘤内科一区、肿瘤内科二区)、泌尿肿瘤中心、耳鼻咽喉头颈肿瘤中心、妇科肿瘤中心、骨肿瘤中心、胃肠肿瘤中心、肝胆肿瘤中心、乳腺肿瘤中心、血液肿瘤中心、肿瘤放疗中心、肿瘤影像中心(放射科、超声医学科、核医学科)、肿瘤病理中心、肿瘤检验中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茹志娜、韩文青)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