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戏太深!自建“头条百科”冒充领导 男子招摇撞骗获刑3年

2022-03-18 05:18:55    来源:扬子晚报    

拥有“头条百科”的“大领导”,你还会怀疑他的身份吗?近日,广陵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招摇撞骗案中,被告人胡某就是将自己“包装”成了一名文化领域的大领导,甚至还以投资拍剧为名,到处骗吃骗喝,“吃拿卡要”一样不少。梦虽然越做越真,但总有醒的一天,近日,胡某因招摇撞骗罪被判刑。

别人夸他“长得像领导”

他真给自己包装成了“大领导”

胡某原先是一名剧团演员,后来前往浙江横店打拼,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站上更大的舞台。那些年里,胡某经常听到有人说,“你长得可真像个领导,气质也像,往那一站,不就是个大领导嘛。”类似的话听得多了,胡某开始认真“审视”起自己,并且打算把这个“领导”的优势发挥一下。

他上网得知可以找人帮忙建立属于自己的“头条百科”,“有了我的头条百科,我说自己是什么领导,那不就是什么领导,人家随便上网一搜,职务、照片摆在这呢,应该不会怀疑。”

就这样,2020年10月,胡某在网上找了个“代建头条百科”的人,名叫“小超”,通过添加微信,胡某转给了对方4800元,并且将自己提前准备好的照片以及个人资料提供给了对方。很快,“小超”就建好了胡某的头条百科。在这里,原本是个无业游民的胡某身着硬挺的正装,对其介绍为“某省省政府行政处处长、某省文化广电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胡某觉得光有一个“头条百科”还不够,于是,他又找人把这些职务介绍信息发到了另一个网络平台,又发布了“某省人民政府关于任命胡某为人民政府行政处处长的公告”以及该文化集团召开会议、胡某作讲话的稿件,他甚至还在网上订购了印有“某文化集团”字样的记事本,随身携带……

就这样,胡某将自己包装成了一位“大领导”。

成功骗过所有人

还想靠假身份拉赞助抽佣金

有了“身份”之后,胡某便以领导自居,结实了不少圈内人士,并以“可以帮助电影投资”等理由,向他人索要钱财。在此期间,胡某甚至还受邀参加了一个电视剧的开机仪式,并随该剧组前往外地游玩。

其间,他认识了新疆某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阿飞。当时,该公司正在筹备拍摄一部名为《**传》的电影,胡某得知,表示对该项目很感兴趣,愿意投资。阿飞一听,知道胡某是个大领导,也不敢怠慢,不仅邮寄了一大堆新疆特产给胡某,还送给他一些礼品。

之后,在胡某的安排下,阿飞还和相关的导演、编剧见了面,这样阿飞更是心里有了底气。胡某还向阿飞夸下海口,“我会带着6000万元的资金还有大明星来投资你的电影,放心吧。”

在阿飞眼中,胡某简直已经成了他的“定海神针”,只要胡某提要求,他都一一答应。为了投资拍电影的事能成,阿飞先后在胡某身上花了近20万元。之前,阿飞也曾怀疑过胡某的身份,但是在网上搜索后,看到了胡某之前造假的网页信息,他也就信了。

其实,胡某确实有意促成《**传》电影的拍摄,因为一旦成功,他可以从中拿到一大笔佣金。在胡某的计划里,就是要利用自己假领导的身份,骗过更多的人,周转集合各方资源,让电影能够成功拍摄。

在这场冒充假领导的戏里,胡某入戏太深,他把自己真当成了一个大领导。

“大戏”被迫“杀青”

“主角”因招摇撞骗获刑3年

2021年5月,公安机关对胡某涉嫌招摇撞骗一案立案侦查,到案后,胡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案件被移送至广陵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经审查后认定,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犯罪嫌疑人胡某在网络发布虚假信息,冒充某省政府一处长、某省文化广电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董事长,并在社交软件认证上述虚假身份。2021年2月至6月,犯罪嫌疑人胡某冒充上述身份,结识被害人阿飞等人并牟取非法利益。

近日,经广陵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招摇撞骗罪对胡某判处有期徒刑3年。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