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时淋浴房玻璃爆裂,谁来赔偿?法院:销售方、玻璃厂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2022-03-18 05:37:58    来源:扬子晚报    

洗澡洗着洗着玻璃突然爆裂,吹电扇吹着电扇突然掉下来,如此吓人的一幕,真让高某遇上了。因浴室玻璃炸裂而受伤,这损失该怎么赔?今天(3月17日),记者从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这么一起案件。

2017年5月,高某从徐某处购买玻璃淋浴房一套,由徐某加工制作,负责送货并安装,所使用的钢化玻璃是由徐某从某玻璃厂购买。2020年8月,在高某洗浴过程中,淋浴房的玻璃发生爆裂,致高某左大腿血管神经肌腱损伤,事后高某住院手术治疗。后经司法鉴定,高某因外伤致左大腿血管神经肌腱损伤,影响功能,构成人体损伤十级伤残。高某出院后与徐某协商赔偿事宜未果,将徐某、某玻璃厂诉至法院,要求赔偿治疗费、护理费等损失。

法院在审理中查明,高某于洗浴后,打开淋浴房移动门时,移动门玻璃爆裂致高某产生人身损伤。此过程中,打开淋浴房移动门属简单的生活技能,高某作为成年人在使用此技能上,不存在认知和行为的障碍或困难,徐某及某玻璃厂也未举证证明,高某系出于故意、重大过失或因使用不当而造成了本案事故。在徐某及某玻璃厂未申请鉴定,且排除使用者自身因素的情况下,可以推定涉案人身损害系因产品缺陷所致。

徐某、某玻璃厂均主张,涉案玻璃已经检验及国家强制性3C产品认证,不存在产品质量问题。对此法院认为,检验报告实质系质量抽检报告,并不是针对包含涉案玻璃在内所有批量生产的产品而作出,不能证明本案特定产品的具体质量。另外,徐某在其向高某出具的《工商服务业统一收款收据》中备注:“不要石基 (包安装、送货)。”并未体现徐某所主张的已提示安装防爆膜等相关内容,可以推定徐某并未履行相关提示义务。一审法院判决徐某、某玻璃厂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二审维持原判。

法官表示,淋浴房的钢化玻璃存在着微小的硫化镍结石,在热处理后一部分结石随着时间会发生晶态变化,体积增大,在玻璃内部引发微裂纹,从而可能导致钢化玻璃自爆。淋浴房的钢化玻璃存在一定的自爆系数,因此,消费者要选择正规厂商生产的具有3C质量认证的钢化玻璃及专业安装人员进行施工安装,主动要求加贴防爆膜,并注意使用过程中避免钢化玻璃受到外力损伤,防止类似伤人事故的再次发生。发生纠纷时,消费者应注意现场保护,避免因清理而导致事故成因无法判定;作为经销商或生产商,应及时申请鉴定,为钢化玻璃自爆原因的确定和责任划分提供依据。

来源:《零距离》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